香港商報
-- 天氣
逾千中學生闖商界「趁墟做老闆」舉行 陳茂波冀巿集活動能刺激經濟

逾千中學生闖商界「趁墟做老闆」舉行 陳茂波冀巿集活動能刺激經濟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3-04-22 19:09:3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學校起動」計劃中的「趁墟做老闆」展銷會,由4月21起一連三日假荷里活廣場舉行,售賣近150款產品,讓逾千名中學生從實戰中汲取創業經驗,學生須由起草計劃書、定價、營銷策略、前線銷售一手包辦。今日(22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及「學校起動」計劃委員會主席吳天海出席並擔任主禮嘉賓,與300多名嘉賓包括63間參與中學的校長、師生和夥伴機構代表一起為展銷會打氣。

 陳茂波致辭時表示,「趁墟做老闆」活動讓學生嘗試創業,老師和參與機構從旁協助,同學透過團隊一起經營自己的攤檔、學習溝通和組織能力,發揮創意,能為同學未來的工作和事業發展帶來啟示。

陳茂波01.jpg

 他又稱,有主題和辦得好的墟市一向甚受歡迎,因此今年《財政預算案》提出「開心香港」系列其中一個主題就是,以特色美食為主題的巿集;再加上以維港美景為主題的水陸嘉年華,以及其他支持機構,包括科學園、數碼港、西九文化管理局、海洋公園、迪士尼樂園等一起推出的活動,讓市民免費參加,希望通過「好玩好食」的活動,讓市民一起開心,同時又能刺激經濟。

 陳茂波指,上周日政府派發了首期消費券,希望市民多點消費。今年經濟較去年好,估計經濟增長介乎3.5%到5.5%。年初的出口值較弱,下跌了不少。但消費方面增加了17%,支撐經濟。只要香港人齊心合力,開心消費,就可以提振經濟。

 他又說,對香港中長期發展很樂觀,除了因為國家的堅實支持外,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中香港在「八個中心」下充分發揮功能,包括金融中心、航運中心、創科中心等等,今次《財政預算案》也提出了三個高質量發展方向,第一是數字經濟,第二是互聯網3.0。互聯網3.0可能會讓某些人疑惑,因為在最近兩年,有些虛擬資產平台倒閉。但其實區塊鏈技術會在未來日益重要,也是一個很好的平台支持創新。所以特區政府會把它納入合適的規管制度,讓它可以持續而負責任地發展。第三是綠色科技和綠色金融的結合。政府會全力以赴,力求讓香港在這個範疇助力甚至引領全世界發展。

 吳天海致辭時表示,「學校起動」計劃推出12年來見證不少年輕人奮發向上、由無到有的香港故事。計劃推出的初心,是相信每位同學都有自己的潛能,只要用心栽培和有合適的平台,每個人都可以以不同形式發光發亮。

陳茂波02.jpg

 他說:「3年疫情後,實體版『趁墟做老闆』捲土重來,讓同學有機會嘗試營運一門生意,啟發他們創業的興趣,這正好配合政府鼓勵年輕人創新創業的青年發展藍圖。做生意,籌劃是紙上談兵,輸贏要由市場來驗證,而挫敗所獲的經驗往往較成功得來的更為寶貴。」

陳茂波03.jpg

 獲得最佳營商計劃書匯報獎冠軍的高雷中學,其中一名隊員中三學生Addie Ngai說:「活動維期5個月,由起草計劃書、定價、營銷策略、銷售坡由16名同學一手包辦,有參與企業和老師協助,過程令我由一個不敢對陌生說話的人,變成可以當眾演說,知道了什麼是做生意,其間獲得老師的悉心指導,令我立志將來要做一個好教師。」(記者:李銘欣 攝影:馮瀚文)

責任編輯:楊穎婕 逾千中學生闖商界「趁墟做老闆」舉行 陳茂波冀巿集活動能刺激經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