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推動港深智慧交通及城市協同發展  香港大學前海智慧交通研究院揭牌

推動港深智慧交通及城市協同發展 香港大學前海智慧交通研究院揭牌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4-26 21:10: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26日,以「慧聚灣區 智啟未來」為主題的前海深港智慧交通高峰論壇暨香港大學前海智慧交通研究院揭牌儀式在深圳前海舉行。據介紹,香港大學前海智慧交通研究院是前海管理局依托局屬前海服務集團智園公司與香港大學合作共建的首個深港產學研合作新型研發機構示範樣本,標誌着港深科技合作邁上了一個新台階,有助於推動港深兩地智慧交通、智慧城市領域科技創新和產業協同發展、構建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以及推動世界一流灣區建設。

 香港大學副校長申作軍、美國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院長David Srolovitz、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大學教授葉嘉安、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孟強、深圳市委組織部部務委員、人才工作局局長鄧曉俊以及前海合作區黨工委副書記梁珂等出席活動。

 活動現場還舉行了研究院理事長、院長聘任儀式,以及重點課題「大灣區跨境物流樞紐互動智聯網研究」項目啟動儀式。據悉,該項目旨在探索創新發展多層次、多支點、多樞紐、多模式、互聯互通、運營管理更好的新一代物流網絡——元聯網,項目實施後將全面加強港深經濟貿易合作,逐步打造以港深為核心、覆蓋大灣區的新一代元聯網物流樞紐。

QQ截图20230426211100.jpg

 香港大學前海智慧交通研究院揭牌儀式

 前海與香港大學共建首個深港產學研合作新型研發機構

 據了解,深圳市港大前海智慧交通研究院成立於2023年3月14日,是前海管理局依托局屬前海服務集團智園公司與香港大學合作共建的首個深港產學研合作新型研發機構示範樣本。香港大學與智園公司將以研究院為載體,聚焦智慧交通與智慧城市建設和運營優化、港口運作及物流系統優化、人工智能算法及大數據應用等領域,從科學研究、技術轉化、人才培養、就業創業等方面開展深入合作。

 研究院的使命包括推動深港兩地智慧交通、智慧城市領域科技創新和產業協同發展,助力構建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推動世界一流灣區建設;吸引香港優秀人才在前海創業就業、香港優勢產業在前海集聚發展,為前海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平台支撐和智力支撐;探索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深化改革新路徑,助力構建港澳和內地創新要素便利流動、融合發展的科技合作新格局,推動國家科技創新戰略全面落地。

QQ截图20230426211109.jpg

 「大灣區跨境物流樞紐互動智聯網研究」項目啟動儀式

 發揮港深兩地優勢 各方對研究院發展充滿期待

 香港大學前海智慧交通研究院的成立意味着港深科技合作邁上了一個新台階。儘管此前深港兩地已有科技合作,且兩地都有在對方設立形式各樣的創新機構,但港大前海智慧交通研究院是雙方第一個採用合作共建模式成立的機構。「這是一次全新的實驗和探索,這種共建模式有利於發揮深港兩地的優勢,構建深港兩地優勢互補的創新協同機制。」港大前海智慧交通研究院理事長、深圳市源創力離岸創新中心總裁周路明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香港大學副校長申作軍也對研究院的發展充滿信心和期待:「此次與前海合作,探索政府支持下香港高校與內地企業深度共建的深港新型產、學、政合作方式,對香港大學加快科研成果轉化、深入參與內地城市建設發展有着重要的示範意義。」他希望前海及香港大學能夠優勢互補,共同推動研究院高質量發展,促進香港和內地人才、技術的廣泛交流,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世界一流灣區貢獻力量。

 前海合作區黨工委副書記梁珂表示,接下來,前海將與香港大學一起,共同推動研究院在科技人才聯合培養、學術研究、學術交流和科研成果轉化孵化等方面的具體工作全面落地,深入推進青年科技人才聯合培育計劃,攜手把研究院打造成為粵港澳合作新型研發機構的示範樣本和前海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載體。

QQ截图20230426211123.jpg

 前海深港智慧交通高峰論壇現場

 知名專家為大灣區智慧城市建設建言獻策

 活動現場還舉行了前海深港智慧交通高峰論壇,眾多知名專家學者齊聚前海,共同為一流灣區智慧城市建設建言獻策。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大學城市規劃及設計系葉嘉安教授、香港科技大學土木環境工程系楊海教授、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國立大學交通運輸研究中心主任孟強教授、澳門大學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梁美兒教授、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數據與信息研究院戚銘堯教授等智慧城市、智慧交通領域的專家學者和業界代表分別從人工智能、自動駕駛、跨境物流、運籌優化等角度發表了高水平的學術報告,現場反響熱烈。

 在活動最後的圓桌論壇環節,論壇嘉賓紛紛表示,前海和香港大學搭建了很好的合作平台,為今後港澳和內地的科技合作打開了無限的想像空間。他們希望能在港大前海智慧交通研究院這個平台上,依托前海豐富的應用場景率先落地一批前沿的技術成果,打造智慧城市樣板,共同推動大灣區建設。(記者陳彥潔、王娜、實習生朱凱璐)

 頂圖:活動現場

責任編輯:程向明 推動港深智慧交通及城市協同發展  香港大學前海智慧交通研究院揭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