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金融瞭望】內地地方債問題不至於全面爆煲

【金融瞭望】內地地方債問題不至於全面爆煲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3-05-02 18:54:5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顏安生

 疫情三年,中國經濟雖然沒有出現大的問題,但疫情防控不僅讓相當多的企業陷入困境,許多人失業無事可做,而且也讓國家財政特別是部分地方財政收入大減,以至於個別省份的債務壓力空前突出。比如,前不久貴州省官方就宣布,官方已經無力按時償還相關債務。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輿論譁然,有分析指貴州省有可能陷入債務困境不能自拔,甚至會爆發債務危機。更有甚者,由於內地不少省份的負債率和貴州不相上下,因此是否會出現第二個、第三個貴州還有待觀察。

 但是,必須指出,中國的地方債務問題與國外完全不同,出現全面爆煲或債務危機的可能性不大。首先,中國無論是中央政府還是地方政府,舉債原則都是量力而行。目前中國無論中央還是地方債務總體狀況基本上都控制在國際公認的警戒線之內。事實上,有關中國地方債務問題的討論從來沒有停止過,各種危言聳聽的警示也不絕於耳。甚至成為中國崩潰論的重要依據,但以前從來沒有發生過地方債務危機問題。此次貴州之所以爆發債務問題,三年疫情的影響是重要原因,這是天災造成的,是不可控的因素。當然,還有其他原因,比如貴州的地方官員完全脫離自身的實際經濟情況盲目舉債。還有一些地方官員舉債搞華而不實的政績工程。這些問題都陸陸續續暴露出來了。

 多數省份有較強償債能力

 其次,中國地方政府大多數省份都有較強的償債能力。貴州是中國經濟較弱的一個省份,官方財力本身有限,償債能力較差,在全國不具有代表性。即便再出現第二個、第三個貴州。就全國而言也只會是局部出現債務危機。而這個局部主要是幾個經濟相對落後的省份,佔全國經濟體量的比重較小,因此,即便這幾個落後的省份爆發了債務危機,也不會對全國產生太大的影響。

 第三,中國政府擁有強大的化解債務危機的能力。首先,中央政府財力雄厚,手握巨大的財源,完全有能力助地方政府一臂之力從債務困境中解脫出來。當然,中央政府會否出手進行打救完全取決於地方債務的性質問題,對於那些盲目舉債的地方政府必須讓其吸取慘痛教訓,同時對其他地方政府進行警示,故此,相信中央政府不會輕易出手相助,否則就有可能助長盲目舉債的歪風。如果貴州的債務問題有可能引發全國性的債務危機,相信中央政府會即刻果斷出手打救。

 窮省債務問題有解決出路

 第四,貴州出現的債務問題雖然有可能得不到中央的援助,但由於中國各級地方政府都掌握著巨量的優質資產和資源,即便是貴州這樣的窮省,只要變現一部分優質資源就可以輕而易舉地解決債務問題。只是這種做法會動搖公有制之根本,不會被國家所允許。退一萬步看,在毫無外援的情況下,貴州省的債務問題仍然有解決的出路。譬如,可以將現有的債務進行歸類細分,先償還個人債主,而機構債主則可以協商或增加新的利益條款爭取延後償還。還可以將部分債務打包高價轉售給國內金融機構或大企業,先獲取一部分資金以解燃眉之急。待經濟好轉財力增加再加價償還。此外,即便是窮省的地方政府舉債出了問題,但其信用仍然是比較高的,一定會吸引大量海內外投資者前來認購。地方政府可以通過舉一部分新債還舊債的辦法,緩解債務危機的困局。

 總之,由於中國地方政府的債務問題與眾不同,而且中國擁有諸多的化解債務危機的辦法,因此,中國地方債務危機全面爆發的可能性極小,貴州的債務問題蔓延至全國的可能性不大。

 (圖源:網絡)

責任編輯:羅維維 【金融瞭望】內地地方債問題不至於全面爆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