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來論】支持愛國者治港 必須言行一致

【來論】支持愛國者治港 必須言行一致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5-04 09:28:4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 朱立威

 區議會改革方案出爐後,坊間大多意見都表示支持,但仍有些別有用心之人就新區議會組成及民政事務專員定位提出質疑,筆者想藉此機會與大家一同探討及解開坊間的一些誤解。

 首先,是次改革區議會組成採取「直選、間選、委任」混合模式,有聲音就直選議席縮減而擔心影響區議會的代表性,大家可以參考新選制下的立法會,在「去政治化」的情況下大大提升了議會的效率,令議會可更專註解決民生問題,可見直選議席的數量與議政質素並無直接關係。

 其次,坊間一直有一種迷思,對區議會產生辦法及職能有一定程度上的誤差,選舉其實並不是議會產生辦法的「唯一」,而過去反對派往往都誇大直選的重要性,好像除了直選其他的都不民主。但大家可以想想,間選及委任的制度在過去曾經沿用過,在香港以外不同地方也比比皆是,可見不同的議席產生辦法能令議會走向更多元、更專業及更理性,讓區議會重回基本法規定的行政主導原則和區域組織的性質下的正軌。

 此外,有人表示是次改革令民主派沒有參政空間,筆者認為對現實情況掌握不足才有此說法,民主派在香港從來都有參政空間,不論是改革前或後,但前提是民主派是否愛國愛港、能否維護國家安全,及有否信心堅定服務香港市民。在此時還停留在口舌之爭,難以令人信服民主派可以有承擔地肩負服務市民與維護國家安全的使命。

 再者,亦有不少人對民政事務專員擔任區議會主席作出質疑,但大家回想一下在香港早期亦有同樣經驗,加上香港是行政主導為主,此調整更能分配好區議會與關愛隊及地區「三會」的工作,更讓其在民政專員的統一領導下相互配合和補強,團結力量解決深層次問題及矛盾。

 最後,是次區議會改革針對的是過去香港一連串的亂象,我們必須維護國家安全、穩定社會根基,回歸初心解決問題。改革地區行政是踏上由治及興的重要一步,期望未來特區政府的施政更順暢,助香港市民生活安定繁榮。(圖為資料圖)

責任編輯:朱劍明 【來論】支持愛國者治港 必須言行一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