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州南沙港迎來「一帶一路」新航線  土耳其海運公司遠東線(Far East Service)正式首航

廣州南沙港迎來「一帶一路」新航線 土耳其海運公司遠東線(Far East Service)正式首航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3-05-04 09:54:3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2日下午4時,隨着「中谷黃海」輪順利掛靠廣州港南沙港區三期碼頭,標誌着土耳其海運公司遠東線(Far East Service)正式首航南沙港區。「中谷黃海」輪靠泊後,廣州海關所屬南沙海關關員迅速辦理船舶進出境及出口貨物驗放手續,裝載着液晶電視、空調、電風扇等「廣東製造」的335個標準集裝箱快速裝船,隨後啟航前往土耳其。

    地處粵港澳大灣區地理幾何中心區域的廣州南沙港區,是華南地區重要對外經貿樞紐港。高效的通關環境和旺盛物流需求吸引着新航線不斷「落戶」南沙。今年一季度,南沙港外貿班輪航線淨增3條,集裝箱吞吐量達到430.2萬標箱,同比增長3.9%。目前,南沙港外貿航線總數已達到151條,其中「一帶一路」方向航線124條。

    助力珠三角家電出口中東市場

    「中國製造」家電產品一直深受海外市場歡迎,珠三角地區則是中國家電行業的重要生產基地和主要「出海」通道。「這條新航線覆蓋了土耳其的阿利亞加、蓋姆利克、蓋布澤、阿姆巴利等主要港口。航線開通後,每兩周運行一班,由3艘最大載重2.5萬噸的貨輪運營,將極大滿足廣東家電等優勢商品出口中東地區的需求。」廣州港南沙港區三期碼頭業務部副經理劉睿介紹。

    為保障「五一」假期期間新航線順暢靠泊和進出口貨物高效通關,廣州海關所屬南沙海關提前了解企業通關需求,與企業建立「點對點」聯繫機制,南沙新港、南沙汽車碼頭等8個主要業務現場假期正常作業,全部業務現場實施「7×24」小時預約通關服務,確保假期通關不停歇。4月29日至5月2日,南沙海關共監管進出境船舶25艘次,進出口貨運量達約1.8萬標準集裝箱。

    南沙海關南沙港運輸工具監管科科長秦熠介紹,在「灣區一港通」模式下,佛山等地區生產的出口家電等貨物可以在珠江內河碼頭一次性辦理通關手續,水路運輸至南沙港後直接裝載國際航行船舶運輸,實現全天直裝、全年無歇,貨物堆存期從7天縮短至2天,不僅降低了企業整體物流成本,還有效盤活了大灣區航運資源,推動大灣區跨境貨物高效流動。(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關悅)

責任編輯:嚴燕紅 廣州南沙港迎來「一帶一路」新航線  土耳其海運公司遠東線(Far East Service)正式首航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