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Eveline的夢想藏在玻璃中  推動AEfolio走向世界

Eveline的夢想藏在玻璃中 推動AEfolio走向世界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3-05-04 22:34: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眼前的玻璃工藝製品玲瓏剔透,形態各異,賞心悅目。在AEfolio展示館,創辦人、手工玻璃藝術家高梁于文(Eveline Ko)接受了記者訪問。外表纖細、氣質高雅的她表示,每件作品成功燒製出來,感到很開心,猶如自己的孩子出生一樣。她希望有更多的人接觸到AEfolio這個品牌,並喜歡上這些既有傳統文化元素又獨一無二的玻璃工藝品。

20.jpg

玻璃工藝製品玲瓏剔透,形態各異,賞心悅目。Eveline形容這些作品猶如她的孩子

香港商報記者 鄧江紅

   Eveline出生藝術之家,他父親創辦了嶺海藝術專科學校,本身是位精通中西繪畫的畫家,在耳濡目染下,她從小就對藝術有興趣,包括陶瓷、繪書及雕塑等。上世紀70年代,學業出眾的她考上美國柏克萊大學修讀會計,畢業後順理成章從事財務工作,在德勤一做就十年。但她心底一直藏着藝術夢,希望在有生之年可以將藝術愛好變成一項事業。

   2010年,Eveline被派到上海一家世界500強企業工作,公餘她喜歡到大街小巷逛逛。一天她經過一家玻璃工藝店,立即被一個個漂亮、晶瑩透亮的玻璃器皿吸引住,心想,這就是我要找的東西,但又覺得這些玻璃製品缺少了什麼,「我直接找到負責人,告訴他,我願意與他們合作,在品質與藝術方面進行提升,使這些玻璃器皿成為真正的藝術品。」

向大師學習不斷提升

   合作過程比想像中順利。從2011年開始,她每年飛美國,找到玻璃工藝界的大師如Peter VanderLaan、Mary  Beth Bliss、Scott Benefield及Mark Peiser等,學習玻璃工藝的技巧,了解最新的設備、配方及行業發展,並教授上海的師傅。從大師身上,她學到做任何事都要專注和堅持,付出不懈的努力,「在中國有很好的工匠,他們只是缺乏信息,需要有人傳授這方面的知識與技巧。」

   這十年間,她不斷學習、提升,帶領上海工廠發展。玻璃是用多種天然礦物集合燃燒而成,高溫加上藝術家的眼睛、經驗及汗水,呈現出獨一無二的完美狀態。憑藉玻璃的獨特性,Eveline精心打造出不同形態的藝術品。

創辦AEfolio展示精品

   Eveline於2021年退休,並在香港創辦了AEfolio品牌,她全身心投入,希望將品牌做到最好,令其在世界各地閃閃發光。

04.JPG

Eveline在香港創辦了AEfolio品牌。

   2022年4月,AEfolio展示館於尖沙咀海洋中心開幕,展示不同系列的精品,有純粹的玻璃工藝品,也有具實用的玻璃杯、碟、燈具等。Eveline表示,一路走來不容易,有血有淚,「燒製一件玻璃工藝製品,除了構思外,還需要掌握好時間、溫度及力度,要以1300度高溫燒製,你見到的這些精美成品,均以天然礦物為主要原料,每件都要燒製好多遍才成功。」

02.jpg

Eveline介紹作品「相親相愛」製作過程。

   作品「相親相愛」展示的是一對灰白相間的鯨,背上有細密的紋理,她介紹到,每頭鯨要三位經驗豐富的玻璃工匠一起合作,在一個多小時內成形,後放入降溫爐內慢慢冷卻,每日降溫約200至300度,差不多做到第十個才成功,前後花了五天。「作品完成後,自己也挺滿意,過程猶如生小孩,一點也不容易。」

10.JPG

AEfolio與日本草月流花藝大師羅老師合作,在銅鑼灣SOGO舉辦玻璃工藝展覽。

   雖然香港去年飽受疫情摧殘,AEfolio卻與花藝師合作,在銅鑼灣SOGO舉辦玻璃工藝展覽;Eveline年初設計及製作一系列幸運鑽石玻璃作品,並在SOGO舉辦迎春接福玻璃工藝展;今年三月參與「芊芊物華」—香港女性藝術特展等。每次的展覽,Eveline都有新作品問世,給大家帶來驚喜。

12.jpg

AEfolio與中華花藝珠老師合作參與「芊芊物華」—香港女性藝術特展等。

作品加入中國元素

   AEfolio剛參加四月中下旬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的香港時尚家品展(HK home instyle 2023),其中一件「火山岩」的作品格外引人注目,用玻璃表達岩石的質感,45度切割面表現玻璃的剔透感,琥珀顏色給人溫暖感覺,形成這件獨特的作品。

21.jpg

AEfolio對「火山岩」情有獨鍾。

   Eveline有時間就會去看畫展,到藝術館走走,汲取創作靈感。她說:「我住在烏溪沙,喜歡在海邊走走,火山岩的靈感就來自沙灘岩石,天然礦物質蘊含着大自然力量,總是令我著迷。」

   AEfolio的工藝品不乏中國元素,竹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有特別的含義,如「節節高升」玻璃樽靈感就來自生而有節、挺拔向上的竹。Eveline認為,中國有悠久的歷史,文化博大精深,只要有好的工匠,吸收最新的技術,加上創意,一定可以製作出高品質的玻璃工藝品。她希望擁有中國元素的AEfolio能借助香港,走向世界。

(頂圖:Eveline希望擁有中國元素的AEfolio能借助香港,走向世界。)

06.JPG

作品「節節高升」玻璃樽靈感來自生而有節、挺拔向上的竹。




責任編輯:社團部 Eveline的夢想藏在玻璃中  推動AEfolio走向世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