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劉春祥抗日英雄群體紀念碑揭幕 麥美娟:是國民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環

劉春祥抗日英雄群體紀念碑揭幕 麥美娟:是國民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環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5-09 20:01:0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劉春祥抗日英雄群體紀念碑揭幕典禮今日(9日)在屯門龍鼓灘中華白海豚瞭望台舉行。這是香港首次為列入國家級紀念名錄的抗日英烈立碑,也是繼斬竹灣、烏蛟騰之後,香港第三座大型抗戰紀念設施。出席揭幕典禮的主要嘉賓有中聯辦新界工作部部長李薊貽、中央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孫青野、外交部駐港公署副特派員潘雲東、解放軍駐港部隊政治工作部主任孫居順、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鄉議局主席劉業強、香港史專家劉智鵬,以及多位港九大隊老戰士及後人。

 麥美娟致辭時表示,先烈熱血丹心、保家衛國的英雄事蹟令人無比激動,深切悼念劉春祥等12位革命先烈,向他們致以崇高敬意。她強調,在龍鼓灘立碑可讓後輩銘記歷史,紀念歷史,維繫民族精神,是國民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環,牢記歷史、不忘過去,希望市民今後能多到紀念抗日戰爭的設施和遺址參觀,鞏固國民認識及身份認同。

 劉業強致辭時指出,紀念碑由屯門民政事務處撥款500萬元建造及保養,歷時兩年竣工,由新界鄉議局、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香港廣州社團總會和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等愛國團體組織提出及推動,由屯門民政事務處負責具體建造工程,體現政府及民間合作的強大力量。

 劉智鵬致辭稱,選擇在龍鼓灘立碑因為這裹是劉春祥抗日英雄群體計劃登陸的地點,而龍鼓灘村亦是一個重要的愛國愛港村莊。劉春祥烈士等人寧死不屈的鬥爭精神,是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是在香港進行愛國教育的生動教材,需要傳承下去。此次紀念碑的興建是特區政府和愛國團體、學者緊密配合,在香港推動愛國教育和歷史教育的成功事例。

 紀念碑揭幕典禮在隆重的國歌聲中開始。嘉賓按動電鈕,紅色的幔帳徐徐開啟,紀念碑有3.1米高,造型莊重。正面鐫刻着「劉春祥抗日英雄群體紀念碑」12個大字,左右兩邊刻有中英文對照的碑文,記述英雄群體的感人事蹟。紀念碑背面刻有原大嶼山中隊指導員王江濤緬懷劉春祥抗日英雄群體的詩歌。紀念碑碑文由香港史專家劉智鵬、劉蜀永兩位教授撰寫,碑名由劉智鵬教授題寫。(記者 / 攝影:李銘欣)

 紀念碑有3.1米高,造型莊重。正面鐫刻著「劉春祥抗日英雄群體紀念碑」十二個大字。

 出席揭幕典禮的主要嘉賓有中聯辦新界工作部部長李薊貽、中央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孫青野、外交部駐港公署副特派員潘雲東、解放軍駐港部隊政治工作部主任孫居順、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鄉議局主席劉業強、香港史專家劉智鵬,以及多位港九大隊老戰士及後人。

責任編輯:朱劍明 劉春祥抗日英雄群體紀念碑揭幕 麥美娟:是國民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