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引才育才並重 促青年上流

【商報時評】引才育才並重 促青年上流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3-05-22 08:35:14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蘇信

 人才乃發展的關鍵。近期港府正大刀闊斧,採取不同「搶人才」計劃吸納各地人才,如推出「高才通」,擴大「人才清單」等,力爭吸引更廣泛、更多高質素人才來港,以緩解人才荒及補足人才,滿足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需要,這當然是正確的做法。與此同時,引入人才與本地培養人才並行不悖,甚至可說本港的人才政策,應以培育本地人才為先為主、引入外來人才為輔,香港實施人才戰略,須通盤檢視,着眼當下並布局長遠,注重培養本地新一代人才的問題,既儲備緊缺人力資源,亦更好促進青年上流。

 眾所周知,缺乏人才和人力資源的問題愈發緊張,已對香港的發展造成一定阻滯。單靠本地培訓,短期內難以滿足各行各業所需,想辦法盡快改善人力供應,加大力度吸引和挽留能帶動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行業緊缺人才,是直接、快捷的解決辦法。相信可以及時回應相關業界的要求,一定程度上緩解專業人才不足的現實困局,有利為可持續性發展破除窒礙經濟的樽頸,符合香港的實際需要。

 吸引外援是對本港的有益補充,但並不是說止步於此。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在網誌表示,培育人才和為其提供多元出路是支持本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涵。香港必須加強培訓本地人才,特別是提升跨領域技能的職前及在職培訓,為年輕人提供更多機會和幫助,並為希望透過學習新技能、提升競爭力和收入的人士提供更多上進的選擇。的確,大家樂見香港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而為長遠計,亦要走人才自行培育的道路,加強本地人才培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樑當主角,引才育才並重,穩定和促進未來發展。

 特區政府一直對本地人才的培育增加投入。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撥出資源,為投身金融、航運、空運及物流、創新科技和建造業等行業的青年人和從業員,提供更多的實習和培訓機會。如向「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注資2億元,加強物流業的人才培訓;推出「專上學生金融科技實習計劃」,讓學生更早培養對金融科技的興趣;將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持先導計劃恒常化。相關措施既有助補充香港短缺的人才,亦為青年人提供更多不斷增值的機會,值得肯定。

 更重要的是,香港對於短、中、長期需要什麼人才應有清晰認識,從「頂層設計」做好供需的統籌和協調,才能有的放矢,完善相關領域的人才培養,建設壯大本地人才庫;再輔以適當引入外援,從根本上解決人才不足的問題,以適應和滿足社會不斷向前發展的需要。而有志尋索新方向、邁進新賽道的青年人,若得到更好支持,通過自身努力,自然可選擇更有發展前景的職業,有更大的空間一展身手,增加向上流動的機會。當然,要把人才轉化成本港發展的長期力量,香港須打造成宜居之城,首先留住本地人才,這對吸引外來人才亦更有說服力。

責任編輯:趙桐曲 【商報時評】引才育才並重 促青年上流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