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港青:應熟知新安縣歷史 了解深港同宗同源淵源

有片|港青:應熟知新安縣歷史 了解深港同宗同源淵源

責任編輯:蔣璐 2023-05-23 00:08:2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20日,130多位深港嘉賓因紀念新安縣建縣450周年,一同重回「故里」,相約在有「新安故城」之稱的南頭古城。南頭古城也被譽為「深港歷史文化之根」「粵東首府、港澳源頭」,是深圳城市的原點,承載見證了新安縣地域的「遷移與回歸」。

    自古以來,深圳與香港根植嶺南大地,同祖國風雨同舟、血脈相連。1573年,新安縣成立,建縣治於南頭,管轄範圍大致包括今日的深圳和香港,是「深港一家親」在行政區域概念上的源頭之一。

    450年來,深港同胞一同耕稼陶漁、保家衛國,是真正意義上的「一家人,一家親」。450年來,深港同胞銳意改革、不斷創新,把先輩「革故鼎新,去危為安」的願景變為現實。

    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香港青年共擔責任使命,彰顯香港青年擔當。當天,本報記者採訪了四位為紀念新安縣建縣450周年而專程到場慶賀的香港青年代表,關於如何弘揚深港文化,講好「雙城故事」,一起聽聽香港青年代表怎麼說。

    深圳市政協委員、香港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譚鎮國:

    我們希望通過教育引導、活動交流的方式,讓香港青年熟知新安縣歷史。以此,香港青年會更加明白香港和深圳同宗同源、血脈相連,與祖國密不可分。在這樣一個共同的基礎下,香港的青年人會更願意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深圳市政協委員、香港棒球總會主席、香港青年聯會副主席何迪夫:

    現今深圳和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兩個實力強勁的經濟體,未來發展大有可為,而歷史上,深港之間亦有深厚的聯繫。參加本次紀念新安縣建縣450周年系列活動,回顧了國家歷史、新安縣450年歷史,我了解到深港歷史有這樣的淵源。我認為,我們需要以歷史文化為橋,加強兩地溝通交流並加以大力宣傳,令香港不同年齡段青少年都得以了解到這段歷史,即是以歷史文化促進兩地青少年交流,交流促進兩地青少年更多交往,交往進而形成深港兩地的交融,這也是我一直在推進的事情。

    深圳市政協委員、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常務副秘書長麥融斌:

    新安縣450年歷史是深港同宗同源的寫照。作為深港青年代表,我將帶領更多的港澳同胞來到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走訪交流,共同推動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大鵬灣等地的發展建設,勇擔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

    深圳市政協委員、香港深圳青年總會副主席蟻龍:

    通過參加此次現場活動,我更加清晰地了解到深港曾同是「一家人」的這段歷史。一直以來在深港兩地生活工作的經歷,也令我早就把兩座城市當成了自己的「家」。作為新時代的深港人,我將向更多的國際友人講述「雙城故事」,展現真實立體的粵港澳大灣區。(記者王娜、陳彥潔 視頻:趙師越)

責任編輯:蔣璐 有片|港青:應熟知新安縣歷史 了解深港同宗同源淵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