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專家前海實踐 推跨境商法銜接

港專家前海實踐 推跨境商法銜接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3-05-23 08:35:1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中文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副院長習超,是深圳前海法院香港地區專家陪審員、專家研究員。近年來,他積極參與到前海法院推進跨境商事法律規則銜接的研究和實踐工作中。在他看來,為大灣區高質量融合發展「燙平皺褶」是灣區法律人的責任和使命。

習超積極參與前海法院案件辦理。他與法官組成合議庭,參與了涉港商事案件的審理。「前海法院在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辦理過程中,深刻把握商事案件的規律和特質,充分尊重當事人想法,尤其注重保障當事人選擇適用域外法的權利,為當事人提供多元的糾紛化解方式,優化線上訴訟功能,實實在在方便當事人參與訴訟,這些都是前海法院推進跨境商事法律規則銜接最直接、最有成效的探索。」

「前海法院的工作團隊在推動跨境商事法律規則銜接工作中展示出強烈的使命感、深厚的專業素養和突出的創新能力。」習超表示,「這是前海法院在大灣區內率先探索深港兩地司法、實務和學界緊密協作研究的新模式,一系列制度成果的發布也成功實踐了跨境商事法律規則銜接的新範式體系,為大灣區聯通『經脈』推動經濟融合發展提供了法治內生動力。」

當前,粵港澳大灣區正全力打造具有綜合競爭力的世界級都會區,努力推動產業、物流、科技、金融、貿易等資源在區域內快速流動、高度集聚是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所在。習超認為,地處大灣區發展最核心區域的前海法院已經準確把握到了大灣區融合發展的脈搏,通過搭建平台、引入人才、整合資源、創新機制,夯實了跨境商事法律規則銜接的基礎,構成了大灣區法治建設的有機組成部分。

「通過推進跨境商事法律規則銜接工作,旨在增進港澳法律執業人士、法律後備人才對內地法律制度和港澳法律制度的深度了解,深入溝通和互相認同。這種模式同樣也可延伸到大灣區融合發展的方方面面。」作為大灣區法治建設者,習超表示,中國經濟的高質量發展,離不開生產要素自由且有序的流動。(記者姚志東)

責任編輯:鄭嬋娟 港專家前海實踐 推跨境商法銜接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