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最高法院長張軍會晤張舉能 冀加強兩地司法合作

最高法院長張軍會晤張舉能 冀加強兩地司法合作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5-23 15:01: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22日下午,國家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張軍在北京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一行。

 張軍首先對張舉能一行來訪表示歡迎。他說,當前,香港正處在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香港司法機構是香港法治的重要守護者,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等方面,承擔重要職責。相信香港司法機構能夠秉持法治精神,對各類案件一如既往依法裁判。

 張軍圍繞雙方共同感興趣的話題,介紹了內地人民法院的做法和經驗。他表示,近年來,內地與香港司法交流與合作不斷深化,搭建了司法高層年度互訪、審判專業研討等常態化交流平台,已簽署多項民商事司法協助安排,在「一國」內與香港建立更緊密的司法協助體系。在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希望香港司法機構進一步加強與內地人民法院的司法合作,共同推動「一國兩制」實踐在司法領域越走越穩、越走越好。

 張舉能表示,感謝張軍院長的會見。香港司法機構始終嚴格履行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賦予的重要職責,依法維護國家安全和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遵從司法誓言不懼不偏處理案件。希望通過進一步加強與內地人民法院的交流與合作,有助於香港法官多了解國家法律制度、歷史文化和發展情況,擔負起維護國家安全、捍衛香港法治的使命。

 雙方還就深化司法交流與司法協助、依法維護國家安全和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促大灣區發展建設等方面交換了意見,達成了共識。

 國家二級大法官、最高法副院長楊萬明,最高法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會見。會見前,代表團一行還參觀了最高法智慧法院實驗室。(圖源:最高人民法院網頁)

責任編輯:朱劍明 最高法院長張軍會晤張舉能 冀加強兩地司法合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