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世界首例大型站改鋼結構整體跨線首次頂推成功

世界首例大型站改鋼結構整體跨線首次頂推成功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5-24 17:30:38 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5月24日電 記者24日從中鐵第五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簡稱鐵五院)獲悉,由鐵五院設計、中鐵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承建的安九高鐵全線最大站房廬山站東站房順利完成首次鋼結構頂推,標誌着世界首例大型站房改造鋼結構跨線首次頂推完成,此次頂推一舉創造了站改工程跨線頂推施工中寬度之最、重量之最、面積之最、滑軌數量之最四項世界紀錄。

 廬山站位於江西省九江市境內,為既有客站改擴建工程,是京九鐵路大動脈上的重要交通樞紐,站房分東、西站房兩期建設,西站房已於2022年4月28日開通運營,東站房於2022年5月開工建設。

 此次頂推的東站房鋼結構由候車層桁架、換乘通廊及天橋等5個單體組成,總寬176米,總長90米,總重4300噸,覆蓋面積達15840平方米,相當於38個標準籃球場。首次頂推在10組液壓數控頂推器同步作用下,「鋼鐵巨無霸」向前推進26米,成功橫跨在昌九城際4條軌道上方。

 據悉,東站房建設上跨昌九城際鐵路、京九鐵路、武九鐵路等10條軌道,其中有6條運營正線貫穿廬山站二期工程施工現場,而運營線路無法長時間停運來「讓步」施工,這就要求設計與施工必須「另闢蹊徑」,將施工對鐵路運輸的影響降到最低。「我們借鑑了橋樑頂推施工工藝,將主體結構和天橋頂推至設計位置,此次頂推的鋼結構寬度達到了176米,對於頂推施工來說史無前例。」鐵五院廬山站設計負責人孫玉剛說。

 據悉,廬山站東站房頂推共分三次進行,7月中旬還將進行兩次頂推,屆時將填補鐵路繁忙幹線上高效安全建設大型站房的空白。

責任編輯:程向明 世界首例大型站改鋼結構整體跨線首次頂推成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