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嗓子痛就是「二陽」?關於「二陽」 這些你需要知道

嗓子痛就是「二陽」?關於「二陽」 這些你需要知道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3-05-25 14:27:24 來源:健康中國

    近期,很多人出現了咽喉疼痛的症狀,擔心自己二次感染上了新冠病毒。對此,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認為,咽喉疼痛有多種原因,需摸清病因客觀對待。

    當前流行的XBB系變異株是新冠病毒奧密克戎的重組變異株。研究數據顯示,與早期流行的奧密克戎變異株相比,其傳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都要強,但致病力沒有明顯變化。

    嗓子痛就是「二陽」嗎?

    「其實咽喉痛的原因有很多,新冠和流感都有可能,很多細菌感染也有可能,要區別對待。如果是新冠,就按新冠治療,如果細菌感染,必要時可用抗生素。」王貴強說。

    王貴強表示,實際咽喉痛就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一個普遍的表現,大家都是一樣的,不論是流感病毒還是新冠病毒,還是其他的細菌感染,包括支原體衣原體,都會出現咽喉腫痛,因為上呼吸道咽喉是個門戶,所以任何的感染不僅是病毒細菌,它都會累及到上呼吸道,都會出現一些症狀,所以並不是新冠特有的。可能每個人的反應也不一樣,有的人敏感性比較高,感染以後的咽喉腫痛、刀片嗓等都出來了,所以我想大家要客觀對待,不一定都是新冠。

    「二陽」的症狀如何?

    「二陽」的症狀很輕,從中醫的角度看,它屬於風熱感冒,呈現風熱感冒的特徵。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分析,現在很多地方從春天轉入到夏天,天氣逐漸炎熱,風熱導致的疾病就會增加。二次感染後出現風熱感冒症狀,如嗓子疼、輕度咳嗽、低燒等,使用中醫治療風熱感冒的藥物非常有效,如清熱、疏風解表、利咽喉類藥物。低熱者用了這些藥物,全身症狀就會逐漸消失。

    王貴強表示,去年年底大量的人群感染以後,目前還存在有效的保護,所以即使再次感染,他的症狀普遍是偏輕的。從病程上來看也要短,發熱的時間發熱的熱度都要比初次感染要輕一些,當然每個人個體也不一樣,每人感受也不一樣,但是從大的總體來看比初次感染的普遍是輕的。

    不想「二陽」應該怎麼做?

    避免去人多聚集的場所,平時注意手衛生,去人多封閉的環境,注意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沒有接種疫苗的高風險人群,建議接種疫苗,預防重症的發生。

    「要保持健康飲食,最好做到清淡飲食。」劉清泉說,從中醫角度看,風熱引起的感冒,最容易侵犯的是有熱邪內積的人群。經常吃重油重辣重鹽類食物,會很快出現體內積熱,容易出現感冒或感染新冠病毒。因此,飲食要清淡,要保持胃腸清利,防止胃腸有積熱,再次感染的幾率就會下降。

    老人如何避免「二陽」?

    接種疫苗:繼續倡導老年人接種新冠疫苗,提高全程接種和加強針的接種率。

    減少外出:盡量減少外出,尤其是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封閉場所。如果需要外出,一定要佩戴口罩,注意手衛生,避免直接接觸外部環境物體,勤洗手。

    慢病管理:要把基礎疾病管理好,規律用藥,不要因為害怕去醫院而停藥,可以讓家人取藥。

    規律作息:保持心情放鬆,不要緊張,保證睡眠,飲食規律,多喝水,盡可能避免吸煙飲酒。

    孩子如何避免「二陽」?

    少吃快餐,少喝碳酸飲料。兒童青少年都是陽熱性體質,經常吃快餐、喝碳酸飲料以後,體內會產生積熱,感染新冠病毒的幾率就會大增。

    孩子感染以後往外傳播的幾率加大,因為孩子在學校學習和活動時,接觸的人較多,更容易傳染。要保持作息規律,早睡覺,飲食清淡。

    該準備什麼藥品應對「二陽」?

    王貴強表示,應對二陽,除了解熱鎮痛藥,重症高風險人群建議抗病毒治療。普通人群也可以考慮在早期使用抗病毒治療藥物,達到減輕症狀、縮短病程的效果。

責任編輯:高心雲 嗓子痛就是「二陽」?關於「二陽」 這些你需要知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