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天使母基金成立五年:助力初創企業蓬勃發展

深圳天使母基金成立五年:助力初創企業蓬勃發展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3-05-26 11:37:1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25日,深圳天使母基金迎來了五周年的生日。面對中國天使投資環境的落後壓力,深圳市政府於五年前牽頭成立了全國第一隻天使引導基金——深圳天使母基金。這家基金以100%投向天使期的母基金身份開創性地推出一系列行業標準,為深圳以及全國範圍內的天使投資樹立了榜樣。

 迄今為止,深圳天使母基金已與80多家各類機構合作,包括頭部機構、境外機構、產業資本、高校科研院所、技術轉移機構以及知名天使投資人等。該基金的子基金出資額已超過62億元,成功投資了多家獨角獸企業,如天兵科技、沐曦集成電路、雲豹智能和思謀科技,同時也帶動了大批基金管理機構、全球資金和項目落地深圳。

微信圖片_20230526113626.png

 中國(深圳)天使投資-CVC高峰論壇。深圳天使母基金供圖

 在成立的五年時間裏,深圳天使母基金成為中國天使投資行業的一面旗幟。它從定義中國天使投資概念並獲得業界認可開始,經過多次迭代和發展,基金規模增長至100億元,成為國內最大的天使投資類政府引導基金。在深圳市引導基金管委會的支持下,深圳天使母基金進一步發起設立了首支直投基金「天使一號」,並建立了深圳獨有的服務體系和生態體系。如今,它已演變成為「子基金投資+直投+生態運營」的三大業務板塊。

 深圳天使母基金在培育項目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解決了深圳市優秀初創期企業融資困難和服務不到位的問題。預計在深圳新成立的優秀企業中,至少有一半是通過天使母基金體系產生的,成為城市「十四五」期間產業升級中不可忽視的中堅力量。

 此外,在創新引導方面,深圳天使母基金與高校、科研院所、產業集團以及相關技術轉移機構聯合合作,探索設立非逐利性資金出資的原始創新基金,以進一步解決科技成果轉化問題。

微信圖片_20230526113629.png

 天使薈(福田)成立。深圳天使母基金供圖

 在運作機制方面,深圳天使母基金的管理團隊在風控舉措上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建立了以風險識別、風險評估、風險應對、監督與改進為核心的風控體系。他們還設立了子基金投後評價體系,對不同考核等級進行分類管理,這是國內政府引導基金行業中首個子基金評價體系。

 在生態營造方面,深圳天使母基金圍繞創新資源開展了科技成果轉化、金融投資、資源對接、培訓諮詢等生態服務。他們成立了天使薈,設立了種子庫,並組建了深港澳天使投資人聯盟,創建了深圳市天使投資協會,不斷研究天使生態體系,如今已成為深圳市創投行業的一張嶄新名片。

 近年來,受到深圳天使母基金的成功經驗影響,全國各地政府紛紛前往深圳進行調研。天津、蘇州、常州、南通以及安徽、河南等地相繼成立了本地天使母基金,全國人大代表也提出成立國家級天使母基金的建議,這大大推動了全國範圍內天使投資行業的發展。

 未來五年,深圳天使母基金將着眼於解決全行業普遍存在的募、投、管、退難題。在募資方面,他們考慮成立商業化母基金,將政策性資金與商業化資金有機結合,以實現一站式的募資解決方案。在投資方面,他們將繼續完善跟投基金運作模式,並積極探索成立非逐利的原始創新基金,以進一步解決特別早期階段企業融資市場失靈的問題。在管理與服務方面,他們將進一步營造初創期企業的良好成長環境,使更多優秀的初創公司在深圳蓬勃發展。而在退出方面,他們計劃結合天使母基金的特點,研究成立S基金,並探索產業併購,有效解決退出難的問題。(記者 蔡易成)

 頂圖:天使母基金喬遷儀式。深圳天使母基金供圖

責任編輯:趙桐曲 深圳天使母基金成立五年:助力初創企業蓬勃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