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投資北京全球峰會」成功舉辦  39個重大項目簽約 涉逾600億

「投資北京全球峰會」成功舉辦 39個重大項目簽約 涉逾600億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5-26 21:38:23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26日,由北京市政府首次舉辦的「投資北京全球峰會」成功舉辦,全方位向全球宣傳展示了北京發展的新優勢、新機遇,打造了北京市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新窗口,助力首都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這次峰會以「投資北京、贏得未來」為主題,設置了主旨推介、經驗分享、全球發布、重大項目簽約和產業推介等環節。商務部副部長盛秋平、北京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夏林茂出席峰會並致辭,北京市副市長司馬紅作「投資北京」主題推介。在活動現場還舉行了盛大簽約儀式,39個重大項目成功簽約,簽約金額達608.01億元,來自企業、政府、投資機構等各界嘉賓共600餘人參加此次峰會。

 舉辦「投資北京全球峰會」是北京市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對「高水平對外開放」部署要求的具體舉措,也是2023年投資中國年北京行動方案系列活動之一。峰會以線下為主、線上直播的方式舉辦。峰會內容豐富、亮點紛呈。

微信圖片_20230526213149.jpg

 一、重量級企業分享在京發展經歷和感受

 峰會邀請包括世界500強、央企、大型民企、基金公司、投資機構、獨角獸企業,國內外投資促進貿易機構、商協會、國際組織、市長國際企業家顧問會議成員單位等高層代表和知名專家學者,以及來自市政府相關部門和各區、經開區的相關負責人共話開放合作等話題。其中,梅賽德斯奔馳集團、拜耳醫藥保健有限公司、紅杉資本中國基金、京東集團等國內外代表企業的主要負責人,通過視頻或現場分享企業在京發展的獲得感和歸屬感,並對北京優化營商環境、實現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通過分享投資北京經驗,增強了潛在企業在京增資擴產的信心和預期。

 二、一批高質量優勢項目集中發布

 在「投資北京」全球發布環節,北京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北京市發展改革委等部門視頻發布了招商引資項目、重點領域民間投資項目,亮出北京新機遇。峰會發布招商引資項目共152個,招商總額1434億元。涉及企業融資、園區合作、樓宇合作、土地融資4大類,涵蓋新一代信息技術、醫藥健康、智能製造與裝備、科級服務、集成電路、人工智能、軟件和信息服務、高精尖產業、綠色能源與節能環保等產業;發布重點領域民間投資項目共124個,總投資1164.7億元。具體涉及:高精尖產業項目56個,住房建設項目8個,城市更新項目10個,文旅體育項目21個,農業農村項目15個,基礎設施項目8個,公共服務項目6個。

微信圖片_20230526213156.jpg

 三、招商引資政策等便利化措施帶來政策紅利

 峰會圍繞首都城市功能戰略定位和產業導向,發布了10個招商引資「政策服務包」,包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政策包」「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政策包」「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政策包」「總部經濟政策包」「獨角獸企業政策包」「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政策包」「智能製造與裝備產業政策包」「人工智能產業政策包」「綠色能源與節能環保產業政策包」和「科技服務業政策包」,為企業掌握和使用政策提供了「明白紙」和「說明書」;集中發布了北京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分兩批選定的北京外商投資企業協會、中國銀行、英中貿易協會、戴德梁行、三菱日聯銀行、普華永道、中外企業家聯合會、世界可持續發展工商理事會、中國香港(地區)商會、中國泰國商會、威沃克辦公服務(北京)、北京高力國際物業服務、北京仲量聯行物業管理服務等14家「投資北京全球合作夥伴」。這些全球合作夥伴均為各自行業的翹楚,在全球擁有廣泛的聯絡服務渠道和國際工作經驗,為北京在項目促進、招商推介、活動舉辦、服務企業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撐;峰會發布了北京在企業研發中心擴容提級、開展高水平科技創新、提高研發便利化水平、加強外資研發中心引入等方面陸續出台的系列支持措施;發布了北京創新啟動「揚帆•助企」計劃,為企業量身定製出入境便利服務包。在市區兩級出入境接待大廳開闢綠色通道,依托12367移民服務平台開闢企業諮詢專線,量身定製出入境便利服務包,為國際商務活動提供口岸出入境便利,為企業中國籍員工商務往來港澳地區簡化辦理流程,為企業外籍員工辦理商務、訪問簽證以及工作類居留許可提供便利,充分釋放移民和出入境政策紅利。

 四、市區重點園區和產業集中推介

 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現場推介中關村打造世界領先科技園區情況及相關政策,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推介高精尖產業發展情況及相關政策,彰顯北京最具活力的科技創新生態。北京海淀區、朝陽區、大興區、順義區、石景山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等6個區分別推介「兩區」建設重點組團和國際合作重點園區等重點區域情況,多形式集中對外展示北京的發展空間和服務措施,全面展示北京發展新場景和新機遇。

微信圖片_20230526213152.jpg

 北京市副市長司馬紅作「投資北京」主題推介

 北京市副市長司馬紅在論壇上表示,北京將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改革開放,充分發揮「兩區」和中關村先行先試政策優勢,深入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出台更多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精心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着力優化外籍人才服務,使其在京生產生活更便利,高標準做好企業服務工作。(記者張宇、實習記者鞠可禕)

責任編輯:程向明 「投資北京全球峰會」成功舉辦  39個重大項目簽約 涉逾600億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