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馬斯克Neuralink獲FDA批准 晶片入腦啟動臨床試驗

馬斯克Neuralink獲FDA批准 晶片入腦啟動臨床試驗

責任編輯:靜文 2023-05-27 12:05:1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馬斯克旗下的腦機接口公司Neuralink當地時間25日宣布,已獲得美國食藥局(FDA)批准,將啟動首次腦晶片植入設備人體臨床試驗。據介紹,晶片植入大腦後能夠讀取大腦活動信號,Neuralink希望利用植入設備幫助治療記憶力衰退、頸脊髓損傷及其他神經系統疾病,幫助癱瘓人群重新行走。

 稱能恢復病人視力和活動能力

 據CNBC報道,Neuralink正在開發名為Link的大腦植入晶片,協助嚴重癱瘓的病患只需透過神經信息就能控制外部科技產品。這意味像「漸凍人」等患有退化性疾病的患者能以心智移動游標或打字,重拾與親人溝通的能力。

 Neuralink表示,可以將擁有1.6萬個電極的設備連接到比頭髮絲更細的電線上,並可將這些電線植入大腦,他們還稱可以通過機械人徹底改變術式,在幾分鐘內就能將微型電線縫入腦組織,同時避免傷害血管。

 馬斯克表示,Neuralink會嘗試利用大腦晶片,讓失去這類能力的人恢復視力和活動能力,「我們會先從幾乎無力控制肌肉的人開始,讓他們能比有雙手的人更迅速地操作手機。」

 馬斯克又說:「儘管聽起來很神奇,但我們相信脊髓損傷的人有機會恢復全身功能。」

 此外,馬斯克也想像大腦晶片有機會治癒一系列疾病,包括肥胖、自閉、憂鬱及精神分裂症。

 馬斯克表示,Neuralink近期目標是幫助癱瘓者實現意念打字功能,未來還將可以實現讓癱瘓者行走、讓盲人看見,並最終實現「人機共生體」。

25.jpg

 馬斯克表示,除了治療神經系統疾病外,Neuralink的最終目標是確保人類在智力上不會敗給AI。 路透社

 FDA去年因安全擔憂拒絕申請

 自2019年以來,馬斯克曾多次預測Neuralink將很快獲FDA批准啟動人體臨床試驗。但該公司的申請曾在2022年初被拒絕,原因是對腦部植入設備試驗安全性的擔憂。

 據介紹,理想的柔性材料應具備兩方面的特性,一是超薄,避免對脆弱腦組織的損傷;二是穩定,要能夠防止腦脊髓液的滲透以及材料植入後容易出現的滑移。

 因為大腦非常非常柔軟,非常脆弱,遷移的電線會誘發炎症,損害大腦關鍵區域的功能並讓血管破裂。多個小部件和電線可能在大腦中移位,而這會造成損害。如果連接到電池電流的設備的任何組件發生故障,電流也可能會損害腦組織。甚至還有設備過熱的問題,而在允許測試之前,這些錯誤和問題都需要一一克服。對於患有衰弱疾病的人來說,這種技術的突破都代表着潛在的希望。但將異物放入大腦,從根本上就是危險的。

 曾在猴子與豬進行實驗

 根據Neuralink的介紹,他們已將約硬幣大小的大腦晶片原型植入猴子的頭骨中。在一次演示中,Neuralink展示幾隻猴子正在「玩」一些簡單的電子遊戲,或透過大腦晶片在熒幕上移動游標。

 2020年8月,馬斯克曾在線直播展示了大腦被植入腦機接口設備的小豬,其腦部活動信號可以被實時讀取。腦部植入設備後又取出的小豬表現健康,與普通小豬並無差異。

 美大力支持腦機接口科研項目

 美國政府也在大力支持腦機接口科研項目。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已經尋求通過公私合作的方式幫助腦機接口公司加速研發,並推出一項名為BRAIN的計劃,通過推進神經技術創新進行大腦研究。該機構為六家公司提供資金,包括初創公司Blackrock Neurotech和醫療器械巨頭美敦力Medtronic。該項目今年預計將獲得近7億美元資金,但Neuralink不在其資助企業名單之列。

 腦機接口技術是一項受到高度關注但離商業化還很遠的技術。Neuralink這次獲批臨床,意味着該公司的產品距離上市又近了一步。

 近日,腦機接口技術讓癱瘓者行走的目標已經實現。根據瑞士研究人員本周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一篇最新研究成果,一名大腦植入腦機接口設備的男子已經能憑藉意念站立,並在重新開始學習走路。

 頂圖:Neuralink曾把晶片植入猴子腦部,使牠學會「打機」。

責任編輯:靜文 馬斯克Neuralink獲FDA批准 晶片入腦啟動臨床試驗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