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二陽」怎麼辦?新冠病毒流行情況如何?專家解答

「二陽」怎麼辦?新冠病毒流行情況如何?專家解答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5-28 16:21:02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近段時間以來,「二陽」等新冠病毒二次感染的話題引起了大家的關注。

 當前新冠病毒流行情況怎樣?為什麼「陽」過以後還會再「陽」?針對公眾關心的問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近日組織專家進行了解答。

 全國疫情防控形勢平穩可控

 中國疾控中心監測數據顯示,我國新冠疫情在今年2月份平穩轉段以後,進入局部零星散發態勢,從今年4月下旬開始,疫情有所上升,5月中旬以後進入了低水平波浪式流行態勢。

 中國疾控中心傳防處研究員 王麗萍:那麼從發熱門診就診的情況,我們也可以看到4月下旬以來就診的患者雖有所增加,但是整體的話這個量還是要遠遠低於上一波疫情流行高峰的時候的發熱門診就診量。患者絕大部分還是輕症的患者,所以結合就是多渠道我們監測的數據研判,在接下來這段時間,由XBB系列變異株引起的疫情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但是全國整個疫情防控形勢還是平穩可控的。

 專家提醒公眾,預防感染仍要繼續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

 中國疾控中心傳防處研究員 王麗萍:要是去醫療機構、養老機構這樣一些場所的時候,尤其是對於老年人、有慢性病基礎疾患的這樣一些人員和孕婦這樣一些重點人員,我們還是建議他們要佩戴好口罩。

 XBB系列變異株致病力沒有明顯變化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員陳操介紹,監測數據顯示,不論是輸入病例還是本土病例,奧密克戎XBB系列變異株佔比均較高,這跟全球XBB系列變異株佔比基本一致。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員 陳操:在輸入病例當中,XBB變異株它的佔比持續處於一個高位,在5月15日到5月21日的採集序列當中,已經佔比達到了95.2%。那麼在本土病例中,它的XBB系列變異株佔比是佔5月15日到5月21日採集序列的91.9%,其他的一些奧密克戎變異株,它的整體佔比是不足10%的。那麼進化分析的佔比與我們全球的和我們國家周邊地區和國家的同期的主要流行毒株是一致的。隨着輸入的變異株毒株的不斷增加,還有我們國家人群的抗體水平的不斷衰減,近期感染XBB變異株的病例的數量可能會增加,但它的致病力沒有明顯的變化。

 「二陽」是否對身體危害更大?會留下後遺症嗎?

 針對公眾們普遍關心的「二陽」症狀是否嚴重,「陽」的次數越多症狀是否會越重,對身體的傷害是否越大?「二陽」患者應如何處置病情?是否會留下後遺症?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組織專家進行了解答。

 北京佑安醫院感染綜合科主任醫師 李侗曾:現在我們觀察到的「二陽」的人群還主要是年輕人和青壯年,就是18歲到60歲這個階段的人。總體來說這些人「二陽」之後,症狀是比「一陽」的時候要明顯輕,可能過去他有時候劇烈的頭痛、「刀片嗓」、咳嗽特別重,「二陽」他自己的症狀感覺是比第一次要輕,恢復也更快,一般3~5天的時間,可能第一次「陽」的時候大部分人需要5~7天。所以大家感覺沒有第一次那麼緊張了,整體的這些年輕人、青壯年、免疫功能正常的人,他還是在第一次感染之後獲得了抵抗力,他在面對第二次的時候就能夠更輕鬆、更容易戰勝病毒,恢復更快一些。

 專家建議,「二陽」患者不要帶病上班,否則不利於感染者恢復,還會增加病毒傳播的風險。

 北京佑安醫院感染綜合科主任醫師 李侗曾:如果有發燒、呼吸道症狀,肯定是要休息。如果是說經過休息之後,感覺症狀還在加重,尤其是超過5天了,還是有發燒,一直高燒,甚至是有胸悶、憋氣這樣的症狀,要及時到醫院就診。如果感覺症狀不嚴重,絕大多數人在5天左右是能夠康復的。

 對於一些人擔心的新冠後遺症問題,專家也做了解釋。

 北京佑安醫院感染綜合科主任醫師 李侗曾:有一些患者他恢復得比較慢,但是按照世界衛生組織定義,一般說要超過三個月,仍然存在着這些症狀,並且這些症狀持續已經超過兩個月了,我們叫它「後遺症」。實際上符合這個定義的是比較少,因為有些患者他是一兩個月還沒有完全好,他就比較着急就來就醫,實際上超過三個月之後再來就醫的仍然有症狀是非常少的。國外的一些報道,就是「二陽」甚至「三陽」之後後遺症更重的,主要是依據的是一些脆弱人群,老年人和基礎病比較多的人群。

 (總台央視記者 龍曉勤 郝亮)

責任編輯:朱劍明 「二陽」怎麼辦?新冠病毒流行情況如何?專家解答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