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政府優化中央名冊 可用智方便查閱是否已登記

政府優化中央名冊 可用智方便查閱是否已登記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3-05-28 19:29: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衞生署今日(28日)呼籲市民繼續支持器官捐贈,到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中央名冊)登記,並會因應市民使用情況及反應,適時為中央名冊的系統引入優化功能。其中,衞生署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合作,今日推出中央名冊系統優化功能,協助已登記「智方便」的市民可通過該應用程式新增的「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查閱登記狀況)」服務,查閱自己是否已在中央名冊登記。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香港遺體器官捐贈一直採用「自願捐贈」模式,署方一直密切留意中央名冊系統的運作情況。雖然醫學進步,但對某些器官衰竭病人來說,器官移植仍然是延續生命的唯一希望。礙於捐贈器官供應有限,以致本港現時有逾2000名病人輪候器官移植,不少病人更於等待適合移植的器官時離世。

 中央名冊自2008年設立以來,登記人數一直持續增長,由2009年的45150人增至現時超過357000人,反映器官捐贈受廣大市民支持。市民應繼續支持器官捐贈挽救生命的大愛行為,到中央名冊登記。由於大部分人如得知其家人死後捐贈器官的意願,便會同意達成其遺願。因此,把意願告訴家人亦十分重要。

 發言人表示,簽署器官捐贈證是其中一個表達捐贈器官意願的方法。政府亦建議已簽署器官捐贈證的市民於中央名冊登記,以便有效地確認市民捐贈器官的意願及作出相應的安排。另外,政府正繼續檢視中央名冊系統的登記申請及取消登記申請流程,經考慮個人私隱及身份核實認證等因素後,會適時更新系統及優化相關流程,並作適當公布。

 政府會繼續致力與社區夥伴合作,在不同範疇努力推廣器官捐贈,多管齊下推動更多公眾教育和宣傳,務求在社會上建立更為接受和推崇器官捐贈的文化,讓更多輪候器官移植的病人獲得重生機會。

責任編輯:羅維維 政府優化中央名冊 可用智方便查閱是否已登記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