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推動中醫藥文化進校園  博羅縣第二中學舉行首屆葛洪文化節活動

有片∣推動中醫藥文化進校園 博羅縣第二中學舉行首屆葛洪文化節活動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5-28 20:24:5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草藥的味道很特別,艾草香味很清新。」「原來中草藥有這麼多的功效。」「我自己也會做香囊啦」……5月26日下午,博羅縣第二中學首屆葛洪文化節活動舉行。將近50名學生與20名家長在老師的指導下,學習辨識中草藥,親手參與艾條、香囊製作過程,體會中草藥在生活中的妙用,感受中華傳統文化魅力。

    促進中醫藥文化進家庭

    據介紹,此次活動以「傳承中醫文化,弘揚葛洪精神」為主題,設置有艾條和香囊製作環節。

4、博羅縣二中七年級學生李炫穎在接受採訪.jpg

博羅縣二中七年級學生李炫穎接受記者採訪

    當天,在該校的中醫藥文化宣教室里,歡聲笑語和中草藥的清香交織,格外和諧。「孩子們,我們需要先在卷艾條機裏面放進捲紙、艾絨,逆時針旋轉卷棍之後塗漿糊,繼續旋轉之後艾條成品就出來啦。」課堂上,該校生物教師黃穎一邊講解艾條製作流程,一邊向學生科普了艾草在溫經止血、散寒止痛等方面的功效。在老師的指引下,同學們紛紛拿起桌子上的製作材料動手製作艾條,體驗了一把當「小小中醫藥師」的樂趣。「做艾條很好玩、很有趣,通過這節課的學習我還知道了艾草有哪些功效和作用。」該校學生李炫穎告訴記者,自己不僅學習了艾條的製作方法,還學會了如何艾灸,「回家後我也要給爸爸媽媽做艾灸。」李炫穎興奮的說道。

3、博羅縣二中黃穎老师在接受記者採訪.jpg

博羅縣二中教師黃穎在接受記者採訪

    在中醫藥文化宣教室的另一邊,同樣香氣宜人。薰衣草、柏子仁、遠志、桂枝、白芍……各種中藥材一一陳列,陣陣藥香撲面而來。同學們正在認真聆聽老師講解香囊的歷史文化知識,並在老師的指導下,按照比例混合,自製助眠香囊及驅蚊香囊,時不時還在問「這樣對嗎?」「這個藥材的功效是什麼」……一邊製作一邊交流學習,現場氣氛活躍。「自己親手製作香囊,我覺得很有意義,鍛煉了我的動手能力,也讓我對傳統文化知識有了更深的了解,我想把它送給媽媽。」嗅着香氣四溢的助眠香囊,陳朗同學對自己的製作技術很滿意。

    活動中,該校還向參與活動的每位學生贈送了一本《博羅百草》教材讀本。據悉,該讀本是由博羅縣第二中學生物科組相關責任人周天來主編,多位生物教師共同編寫的一本中醫藥文化進校園教材讀本,旨在進一步提高學生和家長對中醫藥文化的興趣,將中草藥知識融入學生的日常生活。

    「此次活動是為了紀念葛洪誕辰1740周年,同時契合縣裏即將召開的葛洪文化節主題,展現我校中醫藥文化特色。」該校副校長李燕妮表示,希望通過此次活動,帶動更多學生和家長了解中醫藥歷史,弘揚和傳承傳統文化。「接下來,我們將充分利用學校的中草藥園,組織開展更多中草藥知識科普活動,同時結合《博羅百草》教材讀本進行教學,將優秀的傳統文化發揚下去。」黃穎說道。

    根據不同階段學生的特點設計相應活動

    近年來,中醫藥文化進校園在全國各地如火如荼地展開,特別是在中小學掀起了認識中醫藥,學習中醫藥,使用中醫藥的熱潮,形成了全社會傳承和弘揚中醫藥文化的新氣象。惠州市專門印發《惠州市中醫藥文化進校園工作實施方案》,通過「小手拉大手」,傳播中醫知識,弘揚傳統文化,進一步增強學生對我國中醫藥文化的了解和熱愛。

    作為首批開展中醫藥進校園的博羅第二中學。近年來,在衛健和教育部門的支持下,面向學生推廣普及中醫藥文化理念和健康養生知識,幫助學生養成健康的行為方式和生活習慣,提升健康素養、增進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知。

2.博羅縣二中周天來老师在接受採訪.jpg

博羅縣第二中學教師周天來在接受記者採訪

    該縣第二中學生物高級教師周天來認為,推動中醫藥文化進校園關鍵還在於培養一批下得「苦功夫」研究中醫藥的老師。同時,要根據不同階段學生的特點設計相應活動。學齡前兒童,以興趣吸引和創編小遊戲為主,幫助幼兒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小學階段,可側重培養學生的觀察意識,提高學生動手能力。中學階段,可通過中醫藥文化專題講座、研究性課程和社團實踐,了解中醫藥文化內涵,擴展自身視野,提升道德修養。(記者 盧偉)

頂圖:學生在製作香囊

責任編輯:林梓琦 有片∣推動中醫藥文化進校園  博羅縣第二中學舉行首屆葛洪文化節活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