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藝術】一批被燒毀的畫作

【藝術】一批被燒毀的畫作

責任編輯:副刊 2023-05-31 19:17:54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撰文:棋子)香港美協創會主席蕭暉榮,是當代畫壇代表人物之一,從藝逾半個世紀以來,在中國畫、書法和雕塑等領域均取得輝煌成就。蕭氏年過七十依然潛心創作及辦展,年前舉辦的「追源溯本 汲古涵新」個展,原本包括一批佳作展品,可惜存畫的倉庫被一場無情火波及而令畫作燒毀,令藝術界深感痛心。這批作品寄語了蕭氏的心血,現只能透過圖片與文字回味。  

蕭暉榮作品《風韻清殊》、《清嚴標格》、《氣節高堅》、《鐵骨素心》,設色黃蠟染箋,2019年,各138×34.5厘米。

 蕭暉榮喜畫梅花,他的作品匯集百家之長,獨成一家。梅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具有特別文化內涵,其堅貞、高潔的品格千百年來為文人墨客所傳頌,並湧現出如趙孟堅、陳洪綬、吳昌碩等一代代畫梅的藝術大家。

 蕭暉榮寫梅,熔古鑄今,色彩斑斕,一派盛世華瞻景象,贏得藝術界黃苗子、白雪石、黃永玉等名家讚譽。業界評為「畫到梅花不讓人」。黃苗子評論蕭暉榮梅花圖比關山月更有層次。畫家傅二石則評價「蕭暉榮的作品創造出古人所沒有的氣氛、氣韻、氣魄,梅花能夠畫出氣魄來,他是第一人。」

蕭暉榮作品《松梅頌》(四屏通景),設色淡黃蠟染箋,2019年,138×34.5厘米×4。

 畫到梅花不讓人

 為了營造一個嶄新、絢爛繽紛的梅花世界,更好地體現生機勃勃的新時代精神,蕭氏在2018年至2019年間,以蠟染箋紙作為繪畫材料進行了各種嘗試,最後完成一批教人耳目一新的畫作。這一系列作品分為22組,共27幅圖。畫作以梅花為主,配以松、竹、蘭、石等傳統題材,筆力雄健,畫面飽滿,墨色濃淡有致,設色豔而不俗,構圖相近卻不重複,充分表現出繁梅盛放眾芳爭妍的美好景象。蠟梅本不為傳統畫家所重,蕭氏卻別出心裁將其納入梅花家族之中,以顯海納百川的心胸。其梅花圖常常多色梅花並見,黑白兼備,珠翠並用,蓋以譬喻今日中國和諧祥和之盛世景象也。每幅畫皆由畫家親自題跋,標題多以篆書寫出,並用行書抄錄相關的詩詞歌賦,不但在視覺上增強畫面的空間感和層次感,使畫中的景物更具深度,同時為畫作增加了可讀性,豐富了其文學含量,體現其深厚的書法造詣。

 這一組畫作繪製於蠟染箋紙上,這種箋紙的質地不同於一般宣紙,吸水性弱,底色或紅或紫,或黃或綠,為繪畫設色平添了許多困難,然而畫中筆墨運用靈動自如,顏料使用極為講究。畫家以厚重的顏料覆蓋箋紙本身的顏色,加上如同絲絮般輕薄通透的筆觸,雖色彩絢麗豐富,但整體融合在統一的色調中,具有濃烈的氛圍感。畫中所表現出來的熱烈情緒也是普通宣紙所難以達到的。

蕭暉榮作品《天香》、《龍身》、《春魁》、《臒仙》,設色紫蠟染箋,2019年,各34.5×138厘米。

蕭暉榮作品《素豔》、《古意》、《醉紅》、《風情》,設色綠蠟染箋,2019年,各34.5×138厘米。

 新技法探索的成果

 這批作品是蕭氏新技法探索的成果,為其中國畫技法增添了新的表現手法,具有學術性與藝術價值。這批新作原本是蕭暉榮為了「大藝逐新煥異彩——蕭暉榮蕭芬琪粵港澳大灣區書畫巡展」而作,及其個人巡展「追源溯本 汲古涵新——蕭暉榮教授藝術展」中國畫展品的重要部分。可惜,這批心血之作在交付給深圳裝裱公司裝裱後,因該公司存放作品的倉庫隔鄰發生火災,畫作受到波及而被燒毀。這批畫作是希望通過粵港澳大灣區書畫巡展,與香港、廣州、澳門、珠海、深圳等地進行藝術交流,促進大灣區藝壇的繁榮,推動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

 本來蕭氏還打算應邀於2020年前往美國加州政府總部舉辦藝術展,這批被燒毀的作品也是展覽的重要部分,然而一場無情火災,令展品中蕭暉榮的中國畫近作部分留下大片空白,為避免展覽內容缺乏全面性,蕭氏被迫取消該次展覽,不僅讓一批優秀的中國畫失去了走出國門的機會,也失去了一次向西方展示中國書畫魅力和中華文化的良機。

 藝術家要創作一件令自己滿意的作品實屬不易,何況要創作一批自己滿意,又足以受到業界認同的作品!這批作品無論是題材上的革新、技法上的創舉,還是所蘊含的時代精神,都是當代中國畫壇難以替代的。可是現已不幸被燒毀,對藝術家而言是巨大打擊,對中國藝壇而言實是無可挽回的損失。

蕭暉榮作品《春雪》(三屏通景),設色綠蠟染箋,2019年,138×34.5厘米×3。

 畫家簡歷

SIUFAIWINGS pics.jpg

 蕭暉榮歷任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九、十屆全國委員會委員,中國美術家協會第七、八屆理事,現為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國畫學會創會理事等。蕭氏致力藝術傳播弘揚,2005年至今,先後在日本東京、美國三藩市、紐約聯合國總部等海內外多個地方舉辦過六十多次個展。





責任編輯:副刊 【藝術】一批被燒毀的畫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