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通AH】北上深連出扶持政策 A股涉人工智能產業鏈公司超400家

【財通AH】北上深連出扶持政策 A股涉人工智能產業鏈公司超400家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3-06-02 10:19:11 來源:深圳商报

 近期,北上深三地接連發布關於支持人工智能產業政策文件,引發市場關注。疊加腦機接口、算力概念,本周A股人工智能板塊上演「王者歸來」,活躍度大大增加。6月1日,新致軟件、恆信東方、科大訊飛、新智認知等個股漲停。根據不完全統計,A股涉及人工智能產業鏈的公司超過400家,數十家個股今年漲幅翻倍。

 人工智能產業鏈上下游包括基礎層、技術層、應用層。基礎層是人工智能產業的基礎,為人工智能提供數據計算力支撐,可分為硬件設施和數據設備,其中硬件設施包括AI芯片和傳感器。主要概念股票有寒武紀、長電科技、華虹半導體、紫光國微、兆易創新、南華儀器等。

 中游技術層是人工智能產業的核心,包括算法、通用數據庫和開發平台。數字安全和信息安全概念有安恆信息、永信至誠、美亞柏科、綠盟科技、深信服等。智能設備製造包括國科微、北方華創、中微公司、芯源微等。大模型研究有三六零、崑崙萬維、雲從科技、科大訊飛等。

 下游的應用層是人工智能產業的延伸,面向特定應用場景需求而形成軟硬件產品或解決方案,應用涉及各行各業,如AI+安防、AI+交通、AI+醫療、AI+製造等等。其中AI+遊戲受市場關注,概念股包括完美世界、掌趣科技等。

 在400多家人工智能概念股中,截至6月1日,總市值在千億級別的共7家,分別是工業富聯(3559億元)、海康威視(3362億元)、東方財富(2252億元)、海光信息(202955億元)、中興通訊(1595億元)、科大訊飛(1527億元)、三六零(1037億元)。

 5月31日,《深圳市加快推動人工智能高質量發展高水平應用行動方案(2023-2024年)》提出,要支持本地龍頭企業加大人工智能投入,推動國內外龍頭企業在深設立人工智能子公司,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創新型領軍企業,孵化千億級龍頭企業。

 此外,5月30日,上海發改委近日印發《上海市加大力度支持民間投資發展若干政策措施》。同日,北京發布《北京市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人工智能創新策源地實施方案(2023-2025年)》。

 深圳重視人工智能產業由來已久,2022年深圳人工智能相關企業數量達到6.38萬家,成為全國人工智能「密度」第一城,並且培育出了一批有實力的人工智能上市公司。今年4月,雲天勵飛正式登陸科創板,成為深圳「人工智能第一股」,目前公司總市值超270億元。此外還有匯頂科技、英飛拓、奧比中天、優必選等一大批人工智能新銳企業匯聚於此,已初步構建起深圳人工智能生態體系。

 數據顯示,2022年,深圳市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達308億元,同比增長34.4%,人工智能相關產值2180億元,預計2023年,深圳市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達400億元以上。(深圳商報記者 邱清月;漫畫 王建明)

責任編輯:程向明 【財通AH】北上深連出扶持政策 A股涉人工智能產業鏈公司超400家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