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落實四點希望|港府引才配合八大中心發展  「搶人才」申請超額兩倍

落實四點希望|港府引才配合八大中心發展 「搶人才」申請超額兩倍

責任編輯:靜文 2023-07-13 08:16:2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本屆政府推出一系列「搶人才」措施,從不同層面積極為本地引入人才。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出席一個論壇時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一系列的「搶人才」計劃已有逾10萬宗申請,比原定每年吸引3.5萬人的目標,超出近兩倍。李家超早前受訪時披露,今年首5個月收到逾8萬宗申請,當中近6萬宗獲批。事實上,接受本報記者查詢的企業,大多樂見政府協助引進人才,希望本港成為全球人才匯聚地。

13.jpg

 新一屆政府的《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搶人才措施,政府司司長陳國基去年宣布推出「人才服務窗口」線上平台,目標在2023至2025年期間,每年通過整體輸入人才計劃,輸入至少3.5萬名逗留至少12個月的人才。整合多項搶人才、搶企業計劃的重點,一共有十招。

 李家超日前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透露,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簡稱「高才通」)擬進一步放寬申請門檻,申請人未必需要全球百強大學高校畢業。他進一步解釋,很多地方都有非百強大學畢業,但很優秀的人,指百強大學有其量度因素,「但我要考慮香港有八大中心,希望人才配合八大中心的發展。」李家超強調,政府在「搶人才」的同時,亦會積極挽留人才,當局會做足有關配套,為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務,包括就教育、醫療、住宿方面提供意見。

12 (2).jpg

 李家超日前透露,「高才通」擬進一步放寬申請門檻,申請人未必需要全球百強大學高校畢業。

 搶人才同時要積極留人才

 港府「搶人才」可謂不遺餘力。根據香港入境處回覆本報查詢,自去年12月28日推出至今年5月31日,單單是「高才通」計劃的申請宗數已經累計錄得32040宗,獲批申請宗數則為21494宗,並已有13942人領取簽證/進入許可,當中約一半已經到港。

 其中C類申請(在申請前五年內獲全球百強大學頒授學士學位、但工作經驗少於三年的人士)已經累計達到了7364宗,累計6001宗獲批,通過率81.5%。B類(獲指定綜合名單中訂明的全球百強大學頒授學士學位,並於申請前五年內累積至少三年工作經驗的人士)申請宗數16679宗,12089宗獲批,通過率72.5%。而A類(即申請前一年全年收入達港幣250萬元或以上的人士)累計申請宗數為7997宗,3404宗獲批,通過率42.6%。

 勞工及福利局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高才通」對勞動力市場的作用時指,成功申請「高才通」計劃的外來人才正陸續啟程來港探索機會,若人才繼續留港發展及定居,相信在一定程度上能紓緩本地人才短缺的情況。

 今年5月中旬,政府公布擴大「人才清單」,把涵蓋的專業由原有13項增加至51項,並即時應用於「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優才計劃」)、「一般就業政策」及「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吸引更多高質素人才來港,滿足香港的發展需要。更新的清單涵蓋九個行業領域的51項專業工種,包括商業支援;創意產業、藝術文化、表演藝術;發展及建造;環境技術服務;金融服務;醫療服務;創新科技;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以及海事服務。

 培育本地為主 引入外來為輔

 政府發言人指出,政府的人力政策一直以培育本地人才為主,引入外來人才為輔,目標是豐富香港的人才庫,滿足社會經濟發展所需。作為本地兩大初創孵化中心香港科技園及數碼港,就人才引進和人才培育兩方面,都有自己一套的看法。

14.jpg

 查毅超表示,疫情期間全球就業市場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唯獨香港創科界仍求才若渴。

 香港科技園主席查毅超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在疫情期間,全球就業市場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外國不少大型科企更傳出裁員的消息,唯獨在香港,創科界仍然求才若渴。查毅超更表示,科學園計劃下半年到美國西岸舉辦新一輪「Innovation Mixer」,吸引海外人才。

 至於本地人才方面,除了吸納畢業生或大學生外,科學園還會加強中學生的培育工作,希望中學生在大學選科前,引導他們選讀與創科有關的課程,並安排他們親身體驗工業及創科產業的工作環境,了解香港的創科生態圈,包括與本地傑出創科人士交流,讓他們認識到除熱門的職業如醫生、律師、金融外,投身創科同樣有前途。

 現在,有接近兩萬人在科學園工作,創科企業有1400家,生物科技公司超過210間。過去一年,有320家全新企業進駐,增長達三成。新落戶的企業八成本地創立,其他來自內地和海外地區。科學園多年來支持多家獨角獸,包括來自本地的思謀科技(SmartMore)、Lalamove及商湯(020),其中商湯更在兩年前上市;至於海外的獨角獸則有Geek+、Nium、雲豹智能等。

15.jpg

 陳細明表示,「金融科技人才計劃」收到逾1300份申請,為逾800家企業聘請相關人才。

 另一間初創孵化中心數碼港,其主席陳細明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委託數碼港推出的「金融科技人才計劃」,收到逾1300份申請,並為超過800家企業聘請金融科技人才。

 太古亦設培育創科人才計劃

 「數碼港‧大學合作夥伴計劃」亦已為約420名本地大學生提供金融科技專業培訓,並與海外知名商學院合辦創業營,擴闊學生的國際視野。數碼港與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合作推出「青年初創實習計劃」,吸引超過4900份申請。另外,通過年度招聘博覽及不同實習計劃,為青年提供逾1600個創科職位。

 事實上,部分上市公司也積極參與培育科創人才,其中太古集團表示,他們設立了「香港青年科創英才」計劃,提供獎學金鼓勵香港青年到內地主修科創相關專業,豐富他們的學習經歷,並透過職業指導提高他們的競爭力。計劃將讓年輕人加深對國家整體發展,尤其是科創領域的了解,從而為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作更大的貢獻,促進本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邱達根:對「高才通」報名感滿意

12 (4).jpg

 邱達根指出,「高才通」 計劃目前運作良好。

 立法會議員邱達根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指出,「高才通」計劃目前運作良好,幾個月時間已經有很多人報名,可見大家對香港的機遇十分重視,他對報名的數量表示滿意。

 幾萬個申請人中,有的會創業、有的會開公司,有的會找工作,邱達根相信市場會容納他們當中的大部分。他並建議政府可整理一個人才數據庫,邀請相關領域的頂尖公司來香港,或者在北部都會區開辦相關的研究中心。

 邱達根提醒,一個名教授手下可能有十幾位助理,這些初階的科研人員,工資收入可能只有萬餘元,難以維持在港的生活,因此要與大灣區一起聯動,讓這些初階科研人員可以一年有十次、八次來港短期工作,以解決本港初階人才短缺的問題,同時又不會衝擊到本地勞工市場。

 JobsDB:數碼人才需求依然熾熱

 據網上求職平台JobsDB最新公布的《2023年薪酬調查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資訊科技」工種的招聘數字增長放緩,但受惠於企業數碼轉型,過去兩年IT人才需求錄得明顯升幅,去年相關工種的招聘數字較2020年累計上升逾26%。此外,報告亦指出,三大加薪比率最高的工種分別為「數據分析及研究」(+9.7%)、「數碼市場推廣/電子商務/社交媒體行銷」(+7.3%)及「資訊科技」(+6.6%),反映僱主仍落力以「銀彈攻勢」招聘合適的數碼人才。

 AI應用推動科創人才需求

 JobsDB香港區總經理李政勳表示,即使科技產業的招聘有所減緩,但是不同行業對數碼人才的需求依然熾熱,特別是隨着AI技術的出現和廣泛應用,相信未來需要更多相關人才來開發和操作這些工具,可以預視相關需求會持續增長。

 有83%的受訪者對就業市場持中性至樂觀看法,較去年大增23個百分點。JobsDB的報告指出,打工仔較往年更進取,欲趁市況向好,透過轉工尋求更優厚的薪酬待遇。逾四成(43%)的受訪者已計劃在未來三個月內轉工;約八成(79%)的受訪者預期新工作的「錢途」更佳,較去年上升5個百分點。與此同時,打工者預計求職期亦有所縮短,由去年的5.6個月減至4.8個月,超過30%的受訪者相信兩個月內可以找到新工作。

 在職培訓增職場吸引力

 有超過四分之三的受訪者認為,提供相應培訓的僱主極具吸引力,75%的受訪者希望獲得「與工作相關的硬技能和專業知識培訓」,當中最想擁有的硬技能是「專業認證」(50%)、「數據分析」(36%)和「語言技能」(32%)。

 李政勳分析道,因疫情加速數碼轉型,加大了不少工種對數碼技能的需求。市場技術誤配的情況加劇,在職培訓對僱主及打工仔變得更加重要,逾九成職場初哥更視之為具吸引力的福利。(香港商報記者 鄭珊珊 陳秉植)

責任編輯:靜文 落實四點希望|港府引才配合八大中心發展  「搶人才」申請超額兩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