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民建聯辦圓桌會議為香港醫療尋出路 以河套醫院合作模式為公營醫療減壓

民建聯辦圓桌會議為香港醫療尋出路 以河套醫院合作模式為公營醫療減壓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8-30 18:19:4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就提升本地醫療系統的效率、大灣區醫療合作前景以及河套醫院未來的營運模式作出討論,民建聯衛生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梁熙今天(30日)舉辦了「為香港醫療尋出路」圓桌會議。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李立業醫生出席並表示,將進一步善用中央援建的河套醫院容量。梁熙則建議在河套醫院引入內地醫護協助營運,應對公立醫院人手荒問題。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李立業表示,醫管局一直積極應對公立醫院輪候時間漫長的問題,例如早前將中央援建香港的河套醫院作為「日間放射診斷服務先導計劃」試點,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電腦掃描及磁力共振的診斷服務。他又說今年第四季會進一步推出新服務,為病人提供胃鏡、微生物檢查以及睡眠測試,以進一步善用河套醫院的容量,新服務更會嘗試採用公私營合作模式。

 梁熙表示,很高興看到醫管局積極關注公立專科門診輪候漫長的問題,不斷構思研究如何善用河套醫院。雖然醫管局積極向外搶人才,可是目前香港仍欠缺500名醫生及3000名護士。就算醫管局從海外引入外地醫護,往往也需要一名本地醫生協助,表面上看似多了醫護人手,實際效益沒有提升。因此他建議河套醫院引入內地醫護協助營運,以應對現時公立醫院人手荒。他認為港大深圳醫院以內地醫院為基礎,結合香港的管理元素,是跨境合作的成功先例。

 至於針對醫院認證的問題,內地按照國際標準並對接國家標準整合出一套《醫院質量國際認證標準(2021)版》,有關的標準已經成功取得國際醫療保健品質協會(ISQua)的國際認證,相信有助加強大家的信心。本年度香港亦會有兩所公立醫院參與有關認證,相信只要本地醫院與內地三甲醫院同時間都通過這個國際標準,就意味着內地三甲醫院的質素等同於香港公立醫院,所以質量方面也是可以讓港人放心。

 梁熙表示,隨着「符合國際要求的國家標準」進一步落實,亦意味着國際醫療保險公司未來亦可支付港人在通過這個標準的內地醫院所產生的醫療費用,相信進一步推動到跨境醫療,讓港人有更多的選擇可能;透過這套標準,更可以成為國家繼高鐵及建築技術外,又一價廉物美的一帶一路亮點產品,以一種軟實力向世界作出推廣。

 其他與會嘉賓亦分別就公私營醫療資源分配不均、公營醫生、精神健康需求大幅上升以及香港與內地治病護理成本等作出討論,期望有關的問題可以在現屆政府下得到解決,特別希望可以在施政報告中得到正面回應。

 莊柏醫療集團行政總裁莊文煜醫生表示,希望透過跨境醫療合作讓港人保險在可以報銷內地醫療費用;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劉紹輝醫生則表示,公營醫生現時花費三分二工作時間處理行政事務,認為行政工作應交由文員處理,從而釋放醫生時間專注於診症;團結香港基金研究員周嘉俊表示,當局需加強對基層醫療的投入;最後病人組織同路人同盟秘書陳偉傑表示,內地治療費用比香港便宜,期望當局可以加快跨境醫療協作,從而減輕病人負擔。

微信圖片_20230830181922.jpg

 立法會議員梁熙(左)及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李立業醫生(右)。

微信圖片_20230830181930.jpg

責任編輯:朱劍明 民建聯辦圓桌會議為香港醫療尋出路 以河套醫院合作模式為公營醫療減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