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 特别报道
哈電集團2021年終盤點發佈十大新聞
2021-12-31 14:44: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責任編輯:郭昕玥
    日前,哈爾濱電氣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哈電集團」)發佈哈電集團2021年十大新聞。
 
    1.哈電集團自主研製的世界單機容量最大白鶴灘水電站百萬機組投產發電,習近平致信祝賀。
 
    6月28日,哈電集團研製的世界單機容量最大白鶴灘水電站右岸14號機組成功併網發電。這是全球首台併網發電的100萬千瓦水電機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致信祝賀,希望建設者們統籌推進白鶴灘水電站後續各項工作,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作出更大貢獻。倍受鼓舞的哈電人認真貫徹「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無私奉獻」的賀信精神,切實把白鶴灘水電站打造成精品工程、示範工程,把「大國重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貢獻力量。
 
 
    2.哈電集團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熱烈慶祝建黨百年,沿着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指引之路闊步前行。
 
    2021年,哈電集團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紮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及時跟進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精心安排部署貫徹學習「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舉辦「哈電集團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系列展覽,中央電視台信物百年欄目播發《新中國第一台水輪發電機組》專題微紀錄片等專題系列報道,開展「永遠跟黨走·唱支讚歌給黨聽」紅歌大合唱活動,在黨史學習教育深入推進和系列活動中,回顧偉大曆程,感悟思想偉力,重溫入黨初心,汲取奮進力量。
 
    3.哈電建立70周年,李克強作出批示。
 
    8月6日,哈電建立70周年紀念大會在集團總部以視頻會議、雲直播方式隆重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國務委員、國務院黨組成員王勇發來賀信,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題詞。紀念大會表彰了以「中國機電事業領航者」中國工程院院士梁維燕、「鐵骨柔情老廠長」遲建福等為代表的70名「哈電70年功勳人物」。《軌跡——媒體眼中的哈電集團》等系列叢書,生動展示了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哈電集團70年來的寶貴歷史經驗、精神財富和文化瑰寶。
 
 
    4.哈電集團獲評中央企業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A檔 。
 
    2021年,國務院國資委公佈2020年度中央企業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評價情況,哈電集團獲評「2020年度中央企業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A檔」。哈電集團黨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積極落實「中央企業黨建鞏固深化年」部署要求,團結奮鬥,攻堅克難,以高質量黨的建設工作引領和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取得的成效,得到國務院國資委的充分肯定。
 
    5.哈電集團研製的四代核電世界首台蒸汽發生器、主氦風機確立我國在全球核電領域的領先地位。
 
    12月20日,哈電集團研製並提供重要設備的國家科技重大專項華能石島灣高溫氣冷堆核電站示範工程併網成功。這是我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世界首座具有第四代先進核能系統特徵的球床模塊式高溫氣冷堆,確立了我國在第四代先進核能技術領域全球領先地位。
 
 
    6.哈電集團自主研製世界參數最高容量最大的超臨界二氧化碳循環發電鍋爐投運。
 
    12月8日,哈電集團自主研製的世界參數最高、容量最大的我國首台超臨界二氧化碳循環發電試驗機組順利完成72小時試運行,重要關鍵性能指標優異,實現了國內首台超臨界CO?鍋爐從設計、製造到應用全流程覆蓋,填補了國內空白,標誌着我國在超臨界二氧化碳鍋爐發電領域已處於世界領先水平。
 
 
    7.哈電集團引領世界抽水蓄能技術發展,自主研製國內單機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機組運行發電。
 
    12月28日,哈電集團研製的700米級超高水頭、高轉速、國內單機容量最大400MW——陽江抽水蓄能電站1號機組正式移交生產。該機組一系列原創性創新成果,解決了水泵水輪機水力穩定性和效率難以兼顧的世界性難題,再次大幅提升電網「穩定器、調節器、充電寶」功能,抽水蓄技術世界領先。
 
    8.哈電集團海洋智裝公司正式揭牌成立,發起向海洋進軍發展的集結號。
 
    2月27日,哈電集團海洋智能裝備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發揮哈電集團對高端製造業的產業引領和拉動作用,進軍海洋智能裝備產業,把海洋智能裝備領域產業基礎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開啟了轉型發展的新步伐,發起向海洋進軍發展的集結號。
 
 
    9.哈電集團中標巴基斯坦「三峽工程」,開啟「一帶一路」水電市場開發新篇章。
 
    6月25日,哈電集團與巴基斯坦水電發展總署簽訂了巴基斯坦塔貝拉五期3×470MW水電項目機電總承包合同。該項目是巴基斯坦單機容量最大的水電機組,被譽為巴基斯坦的「三峽工程」,建成後總發電量將提升到6298MW,進一步提高巴基斯坦清潔能源佔比,為新能源可持續發展做出巨大貢獻,開啟哈電集團「一帶一路」水電市場開發新篇章。
 
    10.哈電集團創新引領,再開百萬機組綜合節能升級改造新路徑。
 
    11月23日,哈電集團EPC總承包的國家電投河南平頂山2號機組綜合節能改造項目汽輪發電機組一次併網成功並完成各項熱態試驗,全面完成平頂山發電分公司兩台百萬機組綜合節能升級改造,贏得客戶高度讚譽,再次擦亮哈電品牌。(沈朝輝 鄒海雷 王琳)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