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 > 特别报道
重慶去年八類案件現案破案率達91.9%
2022-01-10 19:37:51 來源:香港商报网 責任編輯:赵书琪
    記者從重慶兩江新區瞭解到,前不久,重慶市民楊先生專程把一面印有「帥警察接案出奇招,詐騙犯聽話退錢款」的錦旗送到了重慶市兩江新區公安分局金山派出所民警手中。
 
    楊先生此舉是為了感謝辦案民警迅速破案,僅5天就把楊先生被騙的81萬人民幣追回70萬,極大地輓回經濟損失。在第二個中國人民警察節到來之際,這面沈甸甸的錦旗背後凸顯的是重慶市民對重慶公安機關的認可和支持,也是「警愛民、民擁警」的真實詮釋。
 
    1月10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重慶市公安局第二個人民警察節新聞發佈會」,記者從會上獲悉,2021年,重慶全市公安機關共破刑事案件7.33萬起、移送起訴4.12萬人,八類案件現案破案率達91.9%。
 
    重慶市公安局黨委委員、政治部主任程效表示,2022年將以做好黨的二十大安保工作為主線,聚焦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這一基點」,鞏固深化科技賦能、改革創新、協同共治「三大支撐」,統籌推進平安重慶、法治公安、過硬隊伍「三大建設」,努力實現政治建設、規範執法、基層基礎、數據應用、能力素質「五大提升」,全力推動公安工作現代化和高質量發展,持續鍛造「四個鐵一般」過硬公安隊伍。
 
    社治重點地區刑事發案同比降41.13%
 
    據程效介紹,2021年,通過持續深化「楓橋經驗」重慶實踐,393個派出所建立「駐所調解室」,排查化解矛盾糾紛13萬余起;加大治安管理工作力度,對150個社會治安重點地區、16個涉黃涉賭問題突出區域等開展掛牌整治,社會治安重點地區刑事發案同比下降41.13%。
 
    在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方面,重慶全市中小學幼兒園專職保安配備率、封閉化管理率、「護學崗」設置率達100%;交通事故預防「減量控大」綜合排名全國第一,一般道路連續111個月、農村道路連續17年未發生重大事故;縱深推進全民反詐專項行動,精准宣防潛在被害人365萬人次,電詐案件去年6月首次出現拐點並保持下降;深入開展打擊治理跨境賭博犯罪,快偵快訴2013人;持續推進「雲劍」「崑崙」、長江流域非法捕撈等專項行動,共偵破食藥環案件597起、非法捕撈案件389起、破獲經濟案件615起、輓回經濟損失3.5億元,「長江禁漁2020」排名全國第二。
 
    目前,重慶全市41個區縣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全部建成,建成率居全國前列。其構建的處警單元—基層所隊—區縣局—市局指揮中心的視頻鏈路通道,實現了接處警、受立案全要素網上記載、全流程網上運轉、全內容網上可溯。重慶市公安局還在全國率先推出集規範執法、快速執法等6項功能於一體的交巡「執法通」,應用率達93.7%,獲全國公安基層技術革新一等獎。
 
    大數據是重慶全市公安局的一個重大戰略。通過創新構建新一代智慧公安綜合平台,首批實現與公安部大數據平台對接,上傳公安部卡口數量全國第一。全局信息系統由374個整合至60個,大數據平台匯聚各類數據2023類、44萬億余條,大數據手段助力偵破刑事案件數佔破案總數的82%以上。
 
    40項交管和戶政業務實現全國通辦
 
    過去一年,重慶市公安局緊扣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立足公安機關職能職責,在保安全、惠民生、促發展方面做了不少工作。
 
    持續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著眼互聯網發展新形勢,打造具有公安特色的網上政務服務平台「警快辦」,上線9大類業務服務事項336項,「全程網辦」166項,網辦率近50%。試點交管服務「三快一平台」建設,建立交通事故處理警保聯動、快處易賠、理賠定責互認新機制,駕駛證電子化被公安部納入首批試點,交管服務群眾滿意度達99.61%。
 
    據瞭解,「警快辦」註冊用戶數已經達到1051萬,全程網辦事項50%,累計訪問量1.6億人次,申領各類電子證照657萬張,人民群眾通過網上辦事正成為新的常態。
 
    在推動跨省通辦方面,重慶市公安局著眼構建新發展格局和建設全國統一市場的新要求,加快推進公安政務服務跨省市通辦。截至目前,一共有40項交管和戶政業務實現全國通辦,17項政務服務實現西南五省市通辦,20項高頻事項實現川渝通辦,群眾辦理相關業務以前普遍存在的「多地跑、奔波苦」的現象也已經成為歷史。(記者 蔣曦)
 
    頂圖:第二個「警察節」,重慶公安交出漂亮「成績單」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