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 特别报道
港媒看湖南|123.8m沿海自卸砂船綜合電力系統在湘電下線
2022-01-10 21:24:11 來源:香港商报网 責任編輯:赵书琪
    1月8日上午,位於湖南湘潭的湘電動力公司內張燈結綵,123.8m沿海自卸砂船DIPS-4型直流綜合電力系統下線儀式正在舉行。據悉,該系統具有高功率密度、高效率、易於儲能接入等特點,市場前景廣闊,是船舶動力的發展方向。
 
    123.8m沿海自卸砂船DIPS-4型直流綜合電力系統由2套1900kW柴油主發電機組及2套500kWh級儲能電站供電,通過1kV直流集成式變配電系統為2套1600kW電力推進、5套共3100kW卸砂輸送作業電機、全船日用負載供電,實現全船能量的統一分配與調度管理。其中湘電動力與院士團隊聯合研製出世界首套中壓直流綜合電力系統,為船舶綜合電力系統工程化應用提供了強大的技術支撐。
 
 
    湖南湘電動力有限公司工程技術中心副主任魏建勛介紹,採用綜合電力技術可以有效地提高燃物的利用率。大概就是說,與傳統燃油機相比較,大約節約10%的油耗。
 
    當前,采砂、運砂船舶的需求量日益增多,但傳統砂船柴油機故障率高,自動化程度低,運營人力成本高,碳排放嚴重,不符合國家綠色能源戰略。採用船舶直流綜合電力系統,可大幅減少柴油機數量、提高系統運行效率、降低運營與維修成本、降低碳排放,是該類工程船舶動力系統的發展方向,在該領域市場前景非常廣闊。
 
    採購商現場表示,對砂場來講,該般有很大的實用性和經濟性,這種船舶的自動化程度會更高,對我們船員來說,會有更大的舒適性。
 
    湘電動力將以此次新產品下線為契機,緊緊圍繞「綠色」「節能環保」,努力踐行國家「雙碳」戰略,堅持以創新驅動引領高質量發展,積極響應客戶需求,加速新產品技術開發應用,努力為我國船舶綠色動力發展貢獻湘電力量。(記者 劉春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