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 特别报道
哈醫大舉辦紀念於維漢院士百年誕辰系列活動
2022-01-10 22:03:21 來源:香港商报网 責任編輯:赵书琪
    是一張張紮根農村二十餘載治病救人的照片,是一個個讓講述者哽咽讓聽者感動的點滴故事,是一本本記載着於維漢院士卓越成就的書籍。2022年1月28日是於維漢院士誕辰100周年紀念日,哈爾濱醫科大學為深切緬懷於維漢院士,舉辦系列活動,激勵全校師生以先生為榜樣,啟迪智慧、砥礪品格,汲取奮鬥的力量。
 
    圖片展展現於維漢院士卓越一生
 
    11月17日,為讓師生全面了解了於維漢院士成就卓越的一生,學校舉辦了圖片展,以80餘幅照片展示於維漢院士和他的同事們半個世紀以來前赴後繼,戰勝曾肆虐全國16個省區累及數千萬人生命的克山病的歷史,同時展示了一個大連郊區果農的兒子成長為人民解放軍軍醫、優秀共產黨員、著名教授、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業績卓越科學家的非凡人生。圖片展在學校主樓、公衛學院、圖書館同步展出,學校各黨委、直屬黨總支組織師生分批觀看。圖片展隨後將在哈醫大四所附屬醫院巡迴展出。
 
 
 
    新媒體展現於維漢精神的代代傳承
 
    11月18日,學校官微推出了於維漢院士百年誕辰紀念文章,播出了離退休老幹部處錄製的弘揚於維漢精神的詩朗誦,團委學生錄製的演繹於維漢感人事跡的校史話劇,讓師生們再一次感受到於維漢精神在一代代哈醫大人身上的薪火相傳,激勵他們堅定傳承和發揚,擔當使命,接好奮進新時代的「接力棒」。
 
 
 
    座談會回顧於維漢院士感人事跡
 
    1月7日,哈爾濱醫科大學舉辦紀念於維漢院士百年誕辰座談會。座談會上,學校黨委書記張斌、校長張學,巴德年院士、楊寶峰院士,地方病控制中心主任孫殿軍,克山病所所長于波,於維漢院士生前同事、學生、家人,以及學校師生代表,以不同的視角講述了於維漢院士幾十年如一日為克山病防治奉獻畢生的點滴,講述了他暖心關愛百姓健康、潛心研究科學難題、悉心教導學生成長、言傳身教影響後輩等感人事跡。
 
 
 
    頂級學術論壇向於維漢科研精神致敬
 
    1月8日,紀念於維漢院士誕辰100周年學術論壇在哈醫大隆重舉行,11位行業領域頂級專家雲集學校,共敘醫學相關領域發展前沿,以一場頂級的學術盛宴向於維漢院士致敬。
 
 
 
    黑龍江省副省長孫東生在致辭中表示,於維漢院士是我國德高望重的地方病學專家,是醫療衛生戰線的一面旗幟,2011年黑龍江省委做出關於開展向於維漢同志學習的決定,將於維漢精神在新時代薪火相傳、發揚光大。中國工程院三局局長高戰軍在致辭中表示於先生是我國克山病防治事業的先驅和開拓者;他成就卓著,馳名中外,心繫百姓同胞,把論文寫在了祖國的大地上;他勇於攻關克難的愛國知識分子的科學精神,是我們廣大科技工作者永遠學習的榜樣。學術論壇共設立了新時期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心血管病防控、傳染病防控、地方病防控等四個主題板塊,來自全國各相關領域頂級專家分別作大會報告。
 
 
 
    張斌表示,於維漢院士是拯救蒼生的「精誠大醫」,是功勳卓著的「首席科學家」,是立德樹人的「時代楷模」。為了攻克克山病,於維漢院士主動選擇了一條佈滿荊棘的崎嶇之路,並為此奉獻一生。他號召全校師生以先生為榜樣,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偉大抗疫精神、科學家精神,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十三次黨代會勝利召開。
 
 
 
    張學表示,先生從教育界講是「大師」,從臨床上看是「大醫」,從學術上說是「大家」,從公共衛生預防來說可以尊他為「一錘定音」的人。他就是習總書記說的「大先生」。張學勉勵全校師生堅定弘揚和傳承好於維漢院士精神,傳承他為國為民的「大醫精誠」,培養更多的「大師」、「大醫」、「大家」,在堅守和奮鬥中踐行初心和使命,接續傳承,為百年醫學強校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裴振萍 王曉磊 張曉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掃碼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