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零陵區:讓文化創新走進千家萬戶

2020-05-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自2018年以來,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區強化「四項舉措」,全面實施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工作,促進了文化小康零陵建設,提升了全面小康零陵的質量與成色,使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這塊金字招牌更加熠熠生輝。
 
 
  強責任,着力打好「三張牌」
 
  以區委書記為組長、區長為第一副組長、四大家分管領導為副組長的領導小組。出台「實施方案」,明確創建工作的目標任務、工作步驟等和各單位基本責任,細化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建設、社會化服務、服務保障、特色亮點打造等要求。建立季度自查、半年督查、年終考核機制。將創建工作納入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指標、納入領導幹部年終考核基本內容、經費納入各級財政預算並高於上一年經濟發展平均水平。建設人才隊伍,建成了一支專職、兼職、業餘愛好者、文化志願者相結合的擁有5000餘人的文化從業人才隊伍。形成了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共建共享的格局。
 
  建陣地,認真唱好「三部曲」
 
  強化「微建設」。在城區,有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工人文化宮、博物館、體育館、藝術劇團等。在鄉村,全區16個鄉鎮(街道)全部建成綜合文化站和廣電站、電影隊、業餘劇團等,按照「七個一」標準對334個行政村(社區)全部建設建好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並配套建設文體廣場和鄉村劇場。
 
 
  辦好「微實事」。全面建設「十五分鐘公共文化服務圈」。建有公共圖書館、東山文化廣場、瀟水沿江風光帶等40多處新的文化娛樂場所。建成了3個24小時自助圖書館、2個免費書屋、25個公交站點免費書報刊服務點。
 
  實施「微工程」。着力建設好基層文化設施「八個一工程」。實施柳子廟內充外延工程及周家大院、文武雙廟、「永州八景」、「永州八記」遺址等「六大保護修繕工程」。
 
  善服務,紮實念好「三字訣」
 
  送文化。完善「政府買單、群眾看戲」形式,辦好主題晚會、廣場文化月月樂書畫攝影展等。每年開展「三下鄉」、「四進社區」活動200多場次、公益電影放映3000多場次。「廣場文化月月樂」活動堅持每月一個主題、一場演出,實現「群眾演、群眾看、群眾樂」,被譽為「沒有圍牆的劇場」,成為零陵文化品牌。
 
  種文化。將有文藝表演專長的人組織起來,幫助組建民間草根表演(演奏)團隊167個,擁有草根文化藝人3600多人,每年開展各類表演活動1700餘場次,成為基層不走的文化工作隊。
 
  培育本土文化。辦好一年一度的端午龍舟賽、柳學研討會、懷素書藝研討會、柳子街百家宴等20餘個節會。柳子街「百家宴」是柳子街的傳統風俗,每逢這天,各家各戶燒菜做湯,數千人共進晚餐,呈現出鄰里祥和一家親的景象。
 
  創特色, 全面聚焦「三重點」
 
  重普查,把握新態勢。全面開展非遺項目大普查,基本掌握了其分佈狀況和重點,確定區級非遺項目211個,實行建檔管理。先後有零陵漁鼓、零陵花鼓戲等20個項目被列為國家、省、市級非遺保護名錄。
 
  重保護,培育新傳人。着力實現優秀傳統文化和民俗文化創新發展和活態傳承。出台有關加強非遺保護傳承的規定。實施傳統文化「四進」(即進校園進景區進社區進鄉村)工程。確定非遺傳承人。全區共確定零陵漁鼓、零陵花鼓戲等市級以上各類傳承人50多人。
 
  重宣傳,體現新品味。先後整理出版《柳宗元全集》《懷素書法全集》、「零陵文化旅遊叢書」等書籍發送;製作零陵人文風光片推介;拍攝《柳宗元在零陵》《美在零陵》《瀟湘從這裡走來》等宣傳片在電視台播放;推出舞蹈《醉素狂草》、大型地方舞台劇《瀟水長歌》《瀟湘飛仙》等3台劇目演出。(唐勇平 袁忠民)
[责任编辑:赵书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