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長沙「城管人」用厚道詮釋擔當

2020-05-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20年,防疫最艱難之際,當人們都「宅」在家裡的時候,這個城市少了往日的喧囂,四處一片寂靜。許多人不知,靜寂的背後,有一群最厚道的人,用愛為這個城市「暖城」。
 
  其實,無論什麼時候,他們一直都用最濃濃的愛,在為長沙市「暖城」,在溫暖着這個城市。他們的名字叫「長沙城管」。
 
  美麗城市的背後,是「厚道」的長沙城管人用愛「暖城」的感人故事。讓我們走近長沙城管,透過他們在工作與生活中的「愛與情」、「苦與樂」來感悟長沙城管人的「厚道」。
 
長沙生活垃圾分類「五進」宣傳活動天心區專場現場 長沙市城管局供圖

  一、1.2萬環衛工人為長沙城市「站崗護城」
 
  數據顯示,長沙市有12000名環衛工人。他們每天都在做啥?責任究竟有多大?
 
  首先,每天堅持對全市主次幹道、重點區域、農貿市場周邊進行深度清掃清洗保潔。
 
  其次,做好垃圾清運工作。市民「宅家」同樣會產生大量垃圾,如一天不清掃,轉運垃圾,城市就會變成「臭氣熏天」,病毒將會蔓延,給防疫添堵。
 
  相關數據顯示,防疫期間,長沙市設置了895個廢棄口罩集中收集點,6811個廢棄口罩專用收集桶,對廢棄口罩實行專桶收集、專車運輸、專項處置。防疫期間,長沙的生活垃圾,城管人做到了日產日清,平均每天清運生活垃圾約5000噸、餐廚垃圾約400噸。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期間的垃圾異於往常。
 
  對此,「城管人」加強環衛基礎設施消殺維護工作。對長沙市521座公共垃圾站、529座公共廁所以及果皮箱及時清洗並用84消毒液和酒精消毒。公共廁所確保設施完好,保持通風,定時消毒處理,確保乾淨整潔無異味。對道路兩側果皮箱和其他垃圾收集容器每天進行消殺處理。
 
長沙市生活垃圾深度綜合處理(清潔焚燒)項目 長沙市城管局供圖

  二、用「強大的內心」辦好「天下第一難事」
 
  拆違工作曾被稱為「天下第一難事」,但是長沙城管人迎難而上,全面推進違法建設整治拆除,自2015年啟動全市大拆違以來,累計拆違2000餘萬平方米,為城市發展爭取了空間,為人居環境改善打下了基礎。
 
  在拆違控違這個「天下第一難事」面前,法治是最有力,也是最有效的辦法。長沙城管始終依法開展拆違控違工作,確保每一棟違法建設都拆得於法有據。
 
  老百姓最反感、最痛恨的是不公。如何確保公平公正?那就是要堅決杜絕違規操作,決不允許「拆小不拆大、拆民不拆官、拆軟不拆硬、拆明不拆暗」,讓每一戶都能吃到『定心丸』,讓拆違對象都感到公平公正。
 
  要做到這一點,必須有「厚道」的城管精神,用「心」做事,用「心」與老百姓,與拆遷戶交心。長沙市城管執法局黨組書記、局長鄧鵬宇有一句名言,就是城管人要有「強大的內心」。因為有了「強大的內心」,就能「用心」去「硬骨頭」,就能盡最大限度的做到以言動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長沙城管人破解「天下第一難事」,給長沙帶來了什麼?
 
  長沙市拆違復綠環境整治項目獲得2016年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2017年1月16日,住建部決定授予長沙市拆違復綠環境整治項目等45個項目2016年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
 
長沙環衛工人清掃路面 長沙市城管局供圖

  三、破解「垃圾圍城」的長沙樣本
 
  垃圾圍城己是一個世界性難題,這是一個發展中的難題。
 
  我們可以從以下方面來看看長沙市是如何破解這個世界性難題的。
 
  當地堅持一把手親自抓,堅持以末端處置促前端分類,堅持打通中間收集轉運環節,堅持以源頭追溯促廚餘垃圾收運質量提升。堅持以經濟槓桿促主動減量。
 
  縱觀長沙破解垃圾圍城的經驗,有如下幾個方面值得借鑒。
 
  垃圾管理的現代化的主要標誌是「綜合管理」。長沙垃圾綜合管理的核心包含3個層次。
 
  一是變被動接受的末端處理為對策前移。二是對策前移需要統籌政府相關部門通力合作。三是要綜合運用各種手段實施管理。宣傳教育、政策引導、法律約束、經濟激勵,一個環節也不能少。
 
  總之,「長沙樣本」給我們的啟示就是,改革開放的思想,市場配置的辦法,加上城管人精細化的管理與「厚道」的服務,是破解「垃圾圍城」的有效路徑。
 
  四、請市民融入到城管工作中
 
  如何最大程度讓民眾參與到城市管理與市場管理工作中來,從而展現城市的厚道,讓老百姓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城管工作者認為,最重要的是樹立「共治共享」的理念,並讓該理念融入到群眾生活中去。全市城管部門通過「走出去」和「請進來」的舉措,搭建城管與市民的「連心橋」。
 
  在日常工作中,舉辦城管開放(體驗)日,邀請社區居民、志願者、公益人士、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深入城管日常工作一線,向社會公眾展示城市管理工作流程和成效,增進社會公眾對城管部門的理解和支持;開通市民隨手拍、渣土問題舉報、在線問政等便民服務渠道,暢通民眾的訴求渠道,調動民眾參與熱情;
 
  定期開展城管「進社區」進學校」等活動,向社區居民普及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規、生活垃圾分類知識、安全用氣知識等,提高廣大市民自覺參與城市管理的責任感和積極性。
 
  五、厚道城管背後的榮耀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正是長沙城管人的苦幹實幹,用「長沙人的厚道」,不斷呈現出精彩紛呈的「長沙樣本」。我們可以從五個維度來感悟,厚道的長沙城管給長沙這個全國文明城市,帶來了怎樣的亮色?
 
  維度一:首創城管公安「雙劍合璧」模式。 「雙劍合璧」執法模式被國務院法制辦作為「長沙模式」向全國推廣,全國100多個城市都來長沙學習取經。
 
  維度二:全國第一部城市管理的地方性法規。《長沙市城市管理條例》明確了「城市管理」的概念。
 
  維度三: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長沙市拆違復綠環境整治項目獲得2016年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長沙也是湖南省唯一獲此大獎的城市。
 
  維度四:破解「垃圾圍城」長沙樣本備受好評。
 
  維度五:數字化城管全國領先。城管綜合信息處理平台多次榮獲國家級榮譽。
 
  北京大學陳秀萬教授對長沙城管「用愛暖城」進行分析後說,透過這一組反映長沙城管人的故事,我們不難看出,作為一個歷史悠久的省會城市,「保護與發展」的矛盾相對較多。
 
  如何破解「發展中的矛盾」?長沙城管人走出了一條「用愛暖城」的「厚道之路」。如今的長沙正在發生「日日新、月月新」的變化。
 
  這顯然得益於長沙市委、市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的提升,得益於為人民管理城市的長沙城管人的精心服務和辛勤工作。
 
  長沙城管人以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為長沙的發展頻頻發力,為這個城市獻上了「文明、開放、創新、幸福」的大禮。這沉甸甸的大禮,為長沙贏得了良好的人居和投資環境,使長沙成為了海內外投資商和遊客最嚮往的城市之一。這便是長沙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魅力所在!(唐學偉)
 
[责任编辑:薛正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