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活“熱水”資源 郴州利用溫泉探索可持續發展之路

2020-05-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郴州地下熱水資源十分豐富,具有點多面廣、流量大、水溫高、水質優等特點。全市已發現地下熱泉35處,占全省已發現溫泉點總數(88處)的38.64%。其中低溫(23-40℃)熱泉21處,中溫(41-60℃)熱泉13處,高溫(51-100℃)熱泉1處(汝城熱水福泉溫泉最高水溫達99.2℃)。
 
 
  郴州11個縣市區都有熱水資源分佈,潛在地熱水資源總量為1860.33L/S,即16.07萬m3/d,儲量相當巨大。為無色、無味、無嗅、透明、PH值6.33-7.60,呈弱酸—弱鹼性,總硬度為8.23-10.40mg/L,礦化度489.08-664.80mg/L,富含偏矽酸、鈉、鉀、鈣、鋰、鍶、鋅、溴、鉬、鈷、氟、氡等多種有益人體健康的微量元素,既可飲用又可作為浴療之用。我市2005年11月被中國礦業聯合會命名為“中國溫泉之鄉”,2011年被國土資源部授予“中國溫泉之城”稱號。
 
 
  近年來,無論是歐美、東南亞等地區,還是我國旅遊發達地區,溫泉休閒旅遊日益成為大眾化的旅遊新潮流和新亮點,也是郴州產業轉型發展、綠色發展的必然方向。溫泉產業的發展,不是一哄而上的無序開發,也不能走先污染後治理、先破壞再保護的老路,而是要以可持續發展理念為統領,在保護熱水資源的前提下,科學有序、高效利用地開發。
 
  為做優“水”文章,把水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郴州市委市政府以建設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為契機,大力推進涉水產業,盤活地下熱水資源,以溫泉為依託,探索了“溫泉+N”利用模式,推動休閒旅遊、康養、文化、醫療等關聯產業融合發展,延長溫泉產業鏈,進一步提升“中國溫泉之城”品牌。
 
 
  一是溫泉+生態模式。比如十畝·泉生活以溫泉資源為核心,生態為載體,系統整合區域旅遊資源,形成立體多元的特色溫泉文化來帶動產業的發展。二是溫泉+文化旅遊模式。比如汝城以長安生態城為龍頭,將理學文化發源地廉溪書院、汝城古祠堂群、九龍江國家森林公園等連點成線,打造集文化、養生、養老、避暑、農業、體育等產業於一體的綜合性休閒旅遊度假區。三是溫泉+康養模式。比如汝城羅泉溫泉、雲海居生態溫泉康旅基地(福泉三期)、官溪山莊以及蘇仙區的龍女溫泉等。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市康養中心開展基於溫泉資源的慢性病康養技術研究及應用示範,建立樓宇間溫泉資源的可迴圈利用系統,實現溫泉資源的藥浴,水中運動浴等,充分利用郴州的熱水資源開展對腦血管病、心血管病、糖尿病和腫瘤等慢性病的理療康養。(張思靜 肖慧芳)
[责任编辑:赵书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