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銅官窯,這碗粉該怎麼賣?

2020-06-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這涼粉怎麼定價?」
 
  「葛根粉的話,準備賣10塊錢一碗。」
 
  「那也不便宜。」
 
  「豌豆粉便宜一些,8塊左右。」
 
  今年,彩陶源村的村民鄒洋新準備回鄉創業了。之前他在外務工,做涼粉的手藝出自他老婆。他們合計在村子旁邊的銅官窯古鎮,開一家涼粉店,這樣既能多些收入,也可以照顧家中的父母。
 
  不過,他心裏還有一層想法,這故事得從一隻碗說起。

  從大唐盛市到石渚草市
 
  1190多年前,位於長沙望城的銅官窯燒制了一隻再普通不過的碗。
 
  這隻碗與幾萬件瓷器一起,登上了一艘開往異國的大船,穿越茫茫大洋時,卻又不幸沉在了海底。
 
  1998年,這艘被後人命名為「黑石號」的沉船被打撈上岸。
 
「黑石號」模型
 
  這隻碗穿越千年,既沒有破碎,也沒有被掩埋,而是完整無損地再次展現在了世人的面前。
 
  人們發現,它的碗心處則寫着——「湖南道草市石渚盂子有明(名)樊家記」。
 
  「湖南道」三個字,指湖南是當時的一級行政區;
 
  「草市石渚」,就是長沙銅官窯附近,一個名為石渚、由民間自發形成的市場;
 
  「明」則是寫了錯別字,正確寫法應是「名」,不過不要見怪,「樊家記」指出了燒造者是普通老百姓。
 
「湖南道草市石渚盂子有明(名)樊家記」
 
  但這隻碗的意義是如此重大。
 
  如果不是它,很少有人知道,一個石渚草市,竟與長安城中的大唐西市之間,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
 
  當時的大唐西市規模繁華、萬商雲集,是全球最大的國際貿易市場。
 
  然而,據《舊唐書·地理志》記載,「自至德後,中原多故,襄鄧百姓,兩京衣冠,盡投江湘,故荊南井邑十倍其初」。
 
  也就是說,為逃避戰亂,大唐西市數以萬計的商人們不遠萬里,輾轉多處,最終來到了湖南,來到了石渚草市,尋找到新的商機。
 
  此時的潭州(長沙)是最合適的選擇之一。因為當時長沙窯正處於鼎盛時期,產量巨大。
 
「黑石號」出水大量長沙窯彩繪瓷碗
 
  而且,窯主們敢於創新,能按買主的喜好「私人定製」,胡旋舞、椰棗紋、粟特風,大量域外文化元素融入其中,所以銷路大好。
 
  漸漸地,一條「海上絲綢之路」由此形成:
 
  長沙窯提供產品,石渚草市完成交易,草市碼頭包裝運上商船,商船走湘江、過洞庭、下長江,經揚州、寧波、廣州等港口,轉運到海船上,再漂洋過海,遠銷世界。
 
9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航線圖
 
  有人甚至說,如果把大唐西市定為「絲綢之路陸上起點」的話,那麼石渚草市可被稱為「海上絲綢之路的民間貿易起點」。
 
  如今,就在長沙銅官窯遺址旁的湘江港灣,這裡還叫石渚,千年未曾更名改姓。
 
  草市?也正在被「復活」。

  復興草市的計劃
 
  這段歷史鄒洋新也很熟悉,他所在的彩陶源村就位於銅官街道,從小聽着老人們講這些故事長大。
 
  復興草市的想法,則來自於最近一次和朋友的漫談。
 
  他從朋友那兒得知,村子旁邊的新華聯銅官窯古鎮正在尋找小吃、廚師和手藝人入駐草市,這個草市就位於古鎮內,採取「一店一品」的模式,匯聚天下特色,想重現石渚草市當年的輝煌。
 
  雖然領導們的目標很宏大,但鄒洋新覺得,自己用家鄉食材做的手工涼粉,也應該是這個故事的一部分。
 
鄒洋新的涼粉正在等待草市選品團隊的品嘗
 
  當鄒洋新還在琢磨這個想法時,楊義則在隔壁的店鋪吃粉。
 
  他的陶瓷店開在這家粉店的隔壁,楊義做了8年的手工陶瓷,就吃了8年粉。
 
  在他的軟磨硬泡下,終於從店主那領悟瞭望城這種手工米粉的「真諦」。
 
  楊義從鄉下收了個石磨,每天靠手工製作,中間有個關鍵過程,以前是摻剩飯的,如今他使用陳米,而且一定是當地的早稻米。
 
  他說,他喜歡吃粉,只有這種粉,才能一口吃出小時候的味道,也就是那股子米香味。
 
  如今,楊義把位於老街的陶瓷店交給了他老婆打理,自己帶着這門手藝來到了銅官草市,他希望不僅是自己愛吃,所有來這旅遊的人都能喜歡。
 
楊義的米粉店正在緊鑼密鼓地裝修
 
  喜歡小時候那股味道的,還有肖炎美。
 
  她記得小時候外婆會做一種名為米黍糕的小吃,特別香。
 
  肖炎美回憶,做米黍糕,米要選用黍米,越糙的米越好,然後拿大缸泡半個月,泡完後拿石磨,蓋上紗布,把水吸干,把芋頭皮剝了,泡在一起揉。到一定程度後放在鍋里蒸,然後切成薄片、晒乾,最後再用油炸幾秒鐘。
 
  這一套工藝下來,至少得20天。
 
  這也是當地的美食,因為相傳這裡曾是三國的古戰場,程普將軍把北方的黍米帶來,能工巧匠發明了這種美食。
 
  或許是因為繁雜的工藝,如今,米黍糕基本在民間失傳,在網上也搜不到任何信息。
 
  肖炎美想,或許能在草市,把這種幾近失傳的小吃發揚光大。
 
  有人說,最有才能,上進和自立的年輕人往往離開了家鄉。留下來的少數有才能的人在孤獨而一籌莫展地發展着當地的文化。
 
  但在草市,這群想要復興草市的年輕人並不顯得孤獨而一籌莫展。

  終於心往一處使了
 
  榮飛弟,銅官草市的策劃人。
 
  他在全國各地學習考察後發現,通過旅遊帶動村民脫貧致富,是最靠譜的方法之一。
 
  在他策劃的貴州和陝西兩個文旅扶貧項目中,都是周邊村民把農副產品變成旅遊產品這一模式取得了成功。
 
  前提是東西要好,而且必須有獨特性。
 
  因此,在銅官草市,他策劃的模式是「一店一品」,打造以中小型零售、工坊、酒吧為特色的主題街區。
 
  也就是一個店鋪只能選做一個單品,所有的單品,都會採取擂台PK的方式,由選品團隊從中進行挑選。
 
銅官草市業態規劃圖(非最終版本)
 
  更重要的是,草市針對所有商戶均採取「合伙人模式」,也就是初始階段免除租金,在保障商戶的基本收入後,按階梯抽取部分營業額。
 
  肖亞龍是這種模式最直接的受益者。
 
  他是胡椒餅的非遺傳承人,之前在另一個古鎮經營胡椒餅、小花片這些特色小吃。
 
  但隨着古鎮的紅火,越來越多的人從事這一行業。
 
  別人都是機械製作買來出售,而他堅持純手工並使用中藥材製作,導致成本居高不少,於是陷入了惡性競爭。
 
  今年五一,他受邀來到銅官窯古鎮展示非遺產品,立馬被這裡的草市所吸引,因為「合伙人模式」不僅免除了其經營的後顧之憂,而且「一店一品」的限制,也讓他的手藝有了用武之地。
 
  用肖亞龍的話說,現在終於是大家心往一處使了。
 
  據榮飛弟介紹,草市目前已經確定入駐的商戶有30多家,而找他洽談合作的,正帶着他們的「絕活」,源源不斷地從全國各地湧來。

  家門口的就業機會
 
  楊義和鄒洋新一樣,都是彩陶源村人。
 
  這個村落屬於銅官街道,靠近湘江,位於長沙銅官窯遺址旁。
 
  與村子一起繁榮的,還有由新華聯集團在當地投資百億打造的銅官窯古鎮。
 
銅官草市
 
  據彩陶源村黨總支書記周新國介紹,在入駐草市之前,村裡就有不少人在古鎮里的酒店、餐飲店裡上班。古鎮的興旺,為當地帶來了不少的就業機會。
 
  今年雖然遭受了疫情衝擊,但在復工復產過程中,當地精準把握文旅產業的「小爆發」時刻,銅官窯古鎮在五一期間接連推出「夜遊項目」「國風煙火節」等一系列的新式活動,成功吸引了吸引了近5萬人次夜遊銅官。
 
  這對整個長沙而言,無疑是一份亮眼的成績,彩陶源村的命運也再次與銅官窯休戚與共。
 
  幾個月前,周新國得知草市這一項目後,四處奔走,發動有一技之長的村民們積极參与進來。
 
周新國給入駐草市的糖油粑粑的題詞:一口吃透三千年
 
  草市一共有100多個門店,在各方的努力下,像鄒洋新一樣回鄉創業的青年還有不少。
 
  周新國預計,能有30多戶村民入駐草市,開始他們的創業之旅。
 
  家門口就有這麼多就業機會,放在以前,周新國是不敢想像的。
 
  在古鎮興建前,彩陶源村不少男的在外面務工,女的就待在家,平日里打麻將。
 
  還有一些貧困戶喪失了勞動能力,政府對他們進行兜底保障。
 
  如今,草市的興起,讓有一技之長、頭腦靈活的村民可以低成本創業,行動不便的,也可以安排在便利店做些簡單工作。
 
即將營業的草市
 
  周新國說,1300多年前,石渚草市就是中國對外交流的窗口,當時有許多外國人來到銅官洽談生意。
 
  如今,他希望能夠在這裡再現這一中西文化交流的盛景。
 
  調動起村子和草市積極性的,還有來自上級政府的支持。
 
  有了五一期間銅官窯古鎮的成功實踐,在望城「六穩」「六保」25條措施的指導下,古鎮加速推進打造銅官草市,計劃進一步完善銅官片區夜生活聚集區。
 
  針對草市這一穩就業、保民生的文旅項目,5月29日下午,望城區相關部門在銅官草市召開緊急碰頭會,加快招商選商,推進消費應用場景建設,力爭早日開門迎客。
 
  「原計劃是要到8月底才能試營業,但在政府的幫助支持下,我們有信心在7月實現開街。」長沙銅官窯古鎮副總經理周思妤說。
 
  聽到這話,由楊義親自設計的米粉店,他不由得要加快裝修進度了。(周芷行 趙志強)
[责任编辑:薛正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