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綜合企业股 價值再發現

2014-07-28
来源:香港商報記者 陳輝

  【滬港通全攻略】環球股市不乏市值龐大的巨無霸,包括業務多元化的綜合企業,港股市場同樣有綜合企業無懼金融海嘯屹立逾百年,亦有綜合企業新生代借中國發展崛起。滬港通給予內地投資者一個機會,購買這些在港知名或在內地未上市的綜合企業股,倒過來亦給予這些股份價值重估的機會。香港商報記者 陳輝

  太古:業務穩中向上

  香港雖已回歸中國,但英資在本港經濟中仍有雄厚實力。英資大藍籌太古(019)縱非時常在公眾視線,但仍曾在《華爾街日報》調查中,被評為香港最受歡迎企業第二名,首名更是其屬下公司國泰航空(293),可見太古在港人心中地位。太古除一直從事商貿業務,亦進入地產、航空、飲料及海洋服務等領域,過去5年間毛利增長三分二,表現可觀。

  按業務劃分,飲料佔營業額三成,地產及貿易與實業分別佔25%及19%。飲料業務方面,公司持有香港、台灣、美國西部部分州份及中國7個省份的可口可樂專利權,此外亦生產果汁及茶類飲品。地產方面,太古在中港經營寫字樓、酒店及住宅發展,目前香港佔比較多,但未來較多項目於內地進行。貿易實業則主要從事時尚品牌及汽車批發,例如在內地傾銷Columbia服裝。

  公司去年亞洲地區收入佔比為43%,多於本港收入佔比的37%。投資者多視太古為本港地產股,但公司撇除物業估值的基本盈利穩定,過去10年派息基本維持每股2至3元。公司獲得擴大在美可口可樂尅區域,油公司增加鑽探亦有利太古海洋業務,國泰航空客量及載貨量也見增長,均屬利好太古股價因素。

  和黃:深挖潛藏價值

  與英資相輝映,長江實業(001)佔股近半的和記黃埔(013),算是香港華資綜合企業代表。但和記黃埔原來亦是英資綜合企業,前身和記國際受1973年股災打擊,要滙豐控股(005)注資持股拯救。1977年和記國際與黃埔船塢合併,成為和記黃埔,商人李嘉誠1979年向滙豐買下所持和記黃埔股份,及後再增持公司股票,於1981年出任和記黃埔董事局主席。

  和記黃埔業務多元,按業務劃分,零售收入佔整體36%,基建能源及電訊業務分別佔整體24%及20%。零售業務由屈臣氏集團組成,旗下經營14個零售品牌,在全球開設逾萬間店舖,涵蓋保健護理、美容、食品、洋酒、消費電子及電器產品。基建能源業務來自長江基建(1038)及赫斯基能源的持股,電訊業務則包括歐洲3集團,及和記電訊香港及亞洲業務。

  和記黃埔是真正的國際企業,55%業務收入來自歐洲及加拿大,本地業務收入僅佔15%。從分拆屈臣氏傳言開始,市場便重新發掘和記黃埔的資產價值,帶動股價上漲。最近美銀美林便預期和記黃埔整合其意大利電訊業務,有助提升資產淨值。此外,環球經濟復蘇,將有利公司海外業務,料會同時支持股價。

  新創建:綜合股新生代

  相比傳統洋行,新世界發展(017)旗下的新創建(659)是本港綜合企業的新生代。新創建2002年成立,由太平洋港口、新世界創建及新世界基建的基建業務重組而成,業務涉及基建及服務兩大範疇,其中基建收入比重略多,包括公路、能源、水務及港口物流,主要分佈於內地;服務業務則包括設施管理、建築及交通,包括管理香港會展、免稅店尅、營運本港的巴士及渡輪服務等。

  新創建近期積極重組業務,出售新創機電及澳門電力股權,又擬購入二廣高速公路股權,未來亦會以收費公路、水務及廢物處理等基建為主要收購目標。由於公司表明優先考慮內地項目,故應視新創建為中國概念。現時該股市盈率及市帳率,在板塊內均屬偏高,但水務及廢物處理業務仍屬當炒熱點,股份仍可伺機短線跟進。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