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AH價差拉闊 掃H股不靠譜

2015-01-12
来源:香港商報

  滬港通開通后,港股與內地股市南轅北轍,AH股價差愈拉愈闊。市場普遍認為,AH股價出現差距有其內在原因,若投資者單以價差為由,大手掃H股并不靠譜。香港商報記者陳輝

  價差:持續擴大

  滬港通開通前,不少評論認為AH股價差將趨於收窄,結果事與願違。根據本報統計,剔除滬港通消息公布后在港上市的萬科企業(2202)及中國北車(6199),其餘68隻滬港通A+H股中,51隻在滬港通消息公布至滬港通開通期間,AH股股價確有出現收窄跡象;但在滬港通開通至上周五,有59隻該類股票的AH股價差擴闊。總計有51隻股票的AH股價差,較滬港通消息公布前擴闊,帶動AH溢價指數創3年新高。

  目前AH股價差最大的5隻滬港通股份,有兩家半年盈利倒退,兩家半年業績轉虧為盈,另一家仍處虧損狀態(詳見表)。追入這些價差股是否可取的投資方向?為什麼AH股價差沒有在滬港通下收窄?證券業界有不同見解。

  套利:無合理依據

  騰祺基金管理投資管理董事沈慶洪認為,AH股價差擴大與滬港通無關,只是內地股民不理會H股而自行炒作,「玩自家的音樂椅游戲」。尤其在去年人行減息后,內地投資者憧憬中央扶持政策及「放水」,便把股價炒上去,沒理會經濟未轉好等基本面,他指A股過去兩個月急升約五成,是「升得太癲」。

  沈慶洪又指,即使有滬港通,兩地股市仍是兩個不同的市場,兩地的股票供求不同,是兩個股票市場「各自炒」,股價自然會有不同。他直指早前市場建議炒AH價差股只是找藉口,部分A股市盈率高至不合理,H股不一定有趕上的理由。他更質疑所謂的AH價差實際上并無準則,因為沒有界定何謂合理股價。

  H股:拉牛上樹

  新鴻基金融財富管理策略師溫杰認為,兩地融資成本不同,已注定AH股出現價差,且H股市場的國際投資者采價值投資取向,跟A股股民見升買升的風格迥異。他又指藉著AH股價差套利操作上并不容易,因為大型機構投資者發現滬港通成交不暢順,除非QFII及RQFII等渠道非常活躍,甚至需要有流通量大的深港通,這種套利交易才能有效運作。

  溫杰指出,藉著這種套利活動拉近AH股價差并不現實,因為內地本土機構投資者在A股市場上占比小,更遑論海外機構投資者。他認為要出現因套利導致AH股價差收窄,機構投資者在中國股市的分量要增加,但這需要時間。

  然而,溫杰相信AH股價價差即使不會快速收窄,亦不會大幅擴大,因為上證指數已接近3500點阻力位,預期短期升勢會放慢。「08年金融海嘯后中央政府推出4萬億人民幣刺激經濟措施,上證指數亦未能升穿該水平。」他又指,目前看不到A股將現急跌行情,相信現時AH股出現的大幅價差仍會持續一段時日,即使A股急升最終能拉動H股行情,過程將猶如「拉牛上樹」。

  評估:風險承擔能力

  沈慶洪警告,當人行發現「放水」被用作炒股時,或會推措施打擊內地股市。他相信在股市升至脫離經濟基本面下,股價最終會回歸。正如個別股份在滬港通消息公布初期,出現AH股價差炒作,但還是難逃下跌命運,認為A股股價最終會向H股靠攏。

  畢竟A股是散戶市場,無法估計市場氣氛何時改變,提醒投資者追逐AH價差概念股時,要「知道自己做什麼」,同時考慮自己的風險承擔能力。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