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來印法師葫蘆上的禪學觀照

2015-01-19
来源:香港商報

來印法師

  【香港商報網訊】來印法師葫蘆鐫刻暨書法、抄經展近日在深圳福順堂展出。出家前,法師名禹俠,15歲起雕葫蘆,二十多年苦心磨礪,一刀接一刀,刻出一山一石、一樹一花,也鐫刻詩章經文、佛寶造像,刻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2009年初,藝術家禹俠轉身遁入禪門成來印。她說自己出家后,「心性在增長,藝術在增長,修行在往前走,人生也在成就」。有人評價來印法師的葫蘆作品,「里面有深思,里面全是心」,詩人周江林更形容這些葫蘆作品猶如「黯淡雲層裂縫里閃現的光」,在經歷人生跌宕起伏種種磨難之后,法師的作品沒有流露出半點對生活的恨意,反而是充溢著慈悲的情懷,以及超越人生痛苦的禪學觀照。香港商報記者 若笑

  15歲與葫蘆結緣

  在福順堂展廳,記者看到大小形態不同的各種葫蘆,這些葫蘆上雕刻的水波、花瓣、山石、人物無不惟妙惟肖又靈動,而那些經文、佛像莊重典雅又沉靜;同時展出的還有來印法師的書法作品,那些手抄經文一氣呵成、法體工整、氣韻連綿,於孤寂寧靜之處,流露出恬淡的禪境。

  與葫蘆結緣是法師15歲時,與一場生命變故有關。來印法師告訴記者,15歲時她父親去世,迫於家境,她離開學校進入蘭州工藝廠學習雕刻葫蘆手藝。葫蘆為她打開了藝之門,16歲時她不顧一切為學藝進入天津美院進修,19歲隻身一人獨闖敦煌臨摹洞窟壁畫,此后二十餘年孜孜以求,半生心血傾盡鐫刻葫蘆。

  在成為來印法師之前,禹俠已經是一位頗有名氣的葫蘆雕刻藝術家了,曾經獲得《首屆中國工藝藝術品博覽會》金獎、《中華巧女手工藝品大獎賽》一等獎,參加過世界婦女代表大會工藝美術作品演展、世界園藝博覽會展、中國藝術博覽會,并在《人與自然館》舉辦了個人藝術作品展,作品也在世界各地被廣為收藏。曾有友云:「仙人禹俠,擇鄰而居。無論什麼樣的藝術記號,也無法與她的心力、神都嫉妒的刀痕,和她的真氣相比擬。」是的,她賦予了葫蘆以生命和靈性,用她的「心力和刀痕」。

  行走敦煌埋下種子

  來印法師的葫蘆作品中,有不少菩薩、飛天的造像,包括后來一系列水的作品,其實都和敦煌有關。

  法師告訴記者,去敦煌,個中原因說不清楚,「我指的說不清楚是指它是佛教聖地,又是一個藝術寶庫。19歲那會兒去敦煌大沙漠,一個人就敢去,那種沒有人煙的空闊,不僅不懼怕,還特別歡喜。」敦煌的石窟、壁畫,甚至包括沙漠都深深地吸引著來印法師,「就這樣一晃很多年,蘭州-敦煌、敦煌-蘭州這樣來來去去」,而越往這條路上走,也讓來印法師越覺知藝術和生命的關系,「我就好像要做一個自由人似的,不受拘束,要自己去捕捉什麼,自己去找什麼」。

  來印法師說起當年一次去敦煌,突如其來一場暴雨,「特別大的暴雨,把敦煌古城沖了,但剎那間,水就不見了」。但當你置身飛機上,低頭卻可看到地上的千溝萬壑,沒有水,但水留下了痕跡。來印法師說,這種對水的感知刻骨銘心。二十多年后,她把這種對水的感知做成了「水系列」,有人評價在這個水系列葫蘆作品中,看到的不僅是水,還看到土地,看到水和土地的關系。「自然和水的這個關系,關聯到生命的好多東西。當時的不自覺二十年后被喚醒,其實也跟生命的成長、沉澱有關。」法師說。

  在敦煌,當年的禹俠不歇地摹刻佛像、經卷,也了解經文、歷史。敦煌的經歷,給禹俠帶來藝術的滋養也埋下佛教的種子。但是,藝術和宗教的關系,始終困惑她,「我覺得自己是在搞藝術,但又好像有一種神聖的宗教情懷。」

  放下心中的葫蘆

  於是,就不停地行走,「我走到敦煌,再走到中國最西部新疆的邊界,又走到最東的海島普陀山,從西到東一直在走」。禹俠在普陀山前后生活了兩三年,對佛教也有了更深的接觸和了解,而藝術上的成就卻未能為人生解惑,「其實十幾歲就想出家,卻不知道怎麼出,也不知道去哪里出家?這樣一晃,生命的一大半就過去了,直到母親去世。」

  2006年,母親去世,讓禹俠深感困頓,「那時可說無家無業,我指的家是心靈的那個家,也沒有什麼事業,雖然葫蘆好像是。」禹俠也再一次體會人生無常,「人從哪里來到哪里去,生老病死苦如何解脫?媽媽去世了,沒有了任何掛礙,說不清楚的原因,一心要出家了。」那幾年,孤身一人的禹俠每年過年都在寺院度過。2009年,因緣成熟,經柏林禪寺明海大和尚引薦,禹俠在廣東梅州千佛塔寺成為明慧法師的剃度弟子,法名來印。

  在福順堂「來印法師葫蘆鐫刻暨書法、抄經展」開幕式上,明慧法師致辭時要來印放下「心中的葫蘆」。當記者問起此話深意時,來印法師說,「佛家講放下,但我還是有執著,但不像沒有出家前那麼執著了」。來印說,自己把所有情感都傾注在葫蘆上面,「還不僅如此,可能是對生命的某種恐懼」。她說,人一生中,總想抓住一個具形的東西,要麼是家庭,要麼是孩子,要麼是金錢,「反正每個人總有一個你覺得能抓住的東西,但事實上是抓不住的。我出家前死死抓住的就是葫蘆,我指的死死的,就是你不知道該怎麼辦,但內心中覺得葫蘆還是可以依靠的。」進入寺廟后,來印法師喜歡抄寫明慧師父寫的詩,「在寫的過程中,可以說是對自己心性的一個磨煉」。來印法師說,她原來是特別柔弱的,不敢面對什麼。出了家到寺廟,全是「硬碰硬」,她說寺廟培養了她的承擔和獨當。這種力量是讓人把生命里特別可貴的東西慢慢顯露出來,「過去我們在世間,它會有一些掩飾、包裹,修行就把這些東西一點一點去掉。」

  對於藝術,以往她有糾結,「宗教和藝術似乎是一條路的兩個方向,不知道該走這邊還是那邊,一會兒走這邊,一會兒又往那邊走」。但是突然有一天,她對自己說,在某一個時空下,它們會相遇。「藝術看似浪漫,看似不拘一格,其實是神聖的;宗教也是神聖的,它看似嚴酷,但里頭有極大的自由在,是那種心靈的自由。身處其中,你的心性在增長,藝術在增長,修行在往前走,人生也在成就。」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