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亦真亦幻普洱老茶 四點辨識真假

2015-01-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普洱老茶價高、難尋,一直受到追捧。有年份的普洱老茶,或因當年生產操作不夠規範,或因陳放時間久,資料散佚甚至不可考,難免面孔模糊;而目前市場仿品很多,且愈來愈逼真,更增加辨識的難度。本文介紹從生產歷史、包裝重量等細節處著手辨別普洱老茶真假的要點。要真正了解老茶,還需完整地從茶品的歷史、倉儲條件和最本質的品飲去認識。青茶

  看茶葉年份

  「上世紀60年代的楊聘號」是市場流轉較多的一款普洱茶假貨。楊聘號茶莊創建於1912年的雲南倚邦。20世紀初,滇西陷入戰亂,倚邦茶隨之沒落。民國十年(1922年),楊聘號老闆楊聘三隨外寨茶農遷進曼莊(蠻磚),在當地經營十餘年,直到抗戰爆發才回元江。

  1949年新中國成立后,普洱茶的生產主要由昆明、勐海、下關等國營茶廠負責,幾乎沒有私人加工。2005年底,才有客商在勐海註冊成立「景洪市楊聘號茶葉有限公司」,所以,上世紀60年代的楊聘號老茶根本就不存在。

  類似的假貨還有「上世紀70年代的同興號」,目前存世的同興號圓茶大致是清末至民國成立前(1912年以前)的「早期同興號老圓茶」或稱「貢品同興」;1913-1933年的「同興老圓茶」;1934-1935年的「同興圓茶」;1935年后的「后期同興圓茶」等四個時期,上世紀70年代的同興號老茶同樣子虛烏有。

  昆明茶廠的代表熟茶7581,是采用人工渥堆發酵技術壓制的長方形茶磚,1975年開始生產,采用8級原料,「1」是昆明茶廠的代表號。弄清楚歷史,「上世紀60年代的7581磚茶」真假就不難判斷了。

  看茶葉包裝

  資深茶客常通過查看茶葉包裝辨別茶葉真假。

  比如,1985年開始,香港南天貿易公司向勐海茶廠定制七子餅茶,是當時最早的定制茶品,生茶編號為8582、熟茶編號為8592。

  當時七子餅茶外包裝紙沒有生茶、熟茶的區別,沒有茶號,只在運輸包裝里塞一張紙,標明品種茶號。南天公司與中茶公司經商量,在熟茶的包裝上加蓋一個紫色「天」字,茶界稱為「紫天餅」。

  由此可知,若「天」字是藍色的,必是假貨無疑了。而當年南天公司定制的是餅茶,沒有磚茶,壓制成磚形的8592就是假貨。綠大樹,是茶商從1999年開始,向勐海茶廠訂制的易武正山茶的俗稱。其得名源於包裝棉紙上的一棵綠色茶樹。

  目前綠大樹的市面流通量很少,主要有1999年的特級品餅茶、2001年綠大樹餅茶、2002年特級品綠大樹餅茶、2003年500g沱茶、2003年綠大樹餅茶。綠大樹的內飛背面印章顏色有紫紅、黑藍兩色,甚至同一件或一筒內都同時存在兩種不同顏色的印章內飛。

  有的假綠大樹包裝上印的生產廠不是勐海茶廠,而是雲南省易武茶廠;有的「雲南省勐海茶廠出品」幾字使用幼圓字形,與真綠大樹包裝上的宋體完全不同。

  另據原勐海茶廠廠長鄒炳良介紹,上世紀50-90年代間,勐海茶廠生產的圓茶有內銷圓茶和僑銷圓茶兩種。內銷圓茶的茶菁稍嫩,僑銷圓茶以肥壯葉為主。為了加以區別,只能從包裝上來區分。「紅印」是「中茶牌」商標的「茶」字為紅色,「綠印」的茶字是綠色,「黃印」是黃色。同時上世紀90年代外銷的紅印圓茶,沒有在包裝上直接印「8892」的,這類印有「8892」的「上世紀90年代紅印圓茶」還真不少呢。

  看茶葉屬性

  通過茶葉屬性亦可辨別真假。

  7542是勐海茶廠出產量最大的生餅,被市場譽為「評判普洱生茶品質的標準產品」。所以,有商家吹噓有2003年的「7542陳年老熟茶」肯定是假茶。

  看茶葉重量

  目前文革磚存世量極少,市場上很難遇到真品。通過重量可辨別文革磚真假。

  文革磚出廠時間主要集中在1966年-1976年。當時有許多不同的國營茶廠壓制磚茶,而勐海茶廠生產的磚茶因品質出眾而受到高度好評。

  文革磚都是250g的長方形磚茶,內飛印有「勐海茶廠革命委員會」的字樣。而且文革磚只有生茶,因為熟茶的工藝是1973年才成形的。

  有一款1992年500g的「文革磚」,不光年份不對,重量也不符。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