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品讀皇城的千年滄桑

2015-01-19
来源:香港商報

兵馬俑

  【香港商報網訊】無論是本身對歷史的偏愛,還是受近年風行的宮廷劇的勾引中了歷史的「毒」,不可否認,謎一樣的皇城古都永遠有著讓旅游者魂牽夢繞的無窮魅力。北京、西安、南京、洛陽、開封,這是一些浩瀚如書海般的城市名。在它們當中,皇城里的事兒一代代傳下來,無形的故事借著斑駁的宮殿、城牆、廟宇……輾轉流轉到后人的眼前--慶幸的是,我們只需要拿眼睛、拿心去讀它。

  北京 絕對皇城的獨特京味兒

  透過故宮、天壇、頤和園,每一個來到北京的人都能感受到北京作為明清兩朝故都那份沉甸甸、無所不在的皇城文化。

  作為六朝古都,北京不是歷史最久遠、建都最多的皇城,卻是中國眾多古皇城中最具影響力的一座城市。北京是全球擁有世界文化遺產最多的城市之一,北京城本身就是一道文化奇觀。尤其是明清兩朝的北京城,布局宏大,主客分明,完全是作為封建皇帝治居之所而設計建造,一條中軸線縱貫南北,皇宮位於全城中心,城池宮殿、壇廟苑林、市井民舍在中軸線兩側對稱排開,格局相當嚴謹,每一條街道、胡同都印證了封建皇權的特徵。

  北京有著3000餘年的建城史和850多年的建都史。公元1153年金主完顏亮在此建立金都。自元朝起,北京開始成為全國首都。明朝自成祖后開始對北京進行大規模擴建,清朝在此基礎上進行了進一步的修繕和擴建。至清末,北京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城市。

  北京的皇家建築舉世聞名,其建築之多也非三兩日能夠游盡,更別說每一處都獨具特色,一宮一殿、一磚一石都蘊含著說不盡的故事。故宮、頤和園和十三陵是皇家的三個關鍵詞。故宮是日常生活的所在,頤和園是休镕游樂之地,十三陵是死后的歸宿,而其建築特色亦緊扣各自的目的,特徵鮮明。游走其中,不妨多從選址、布局和建築用料幾方面來鑒賞。

  南京 煙雨江南的帝王之旅

  同處江南地,曾為舊時皇城的南京被江南山水描摹得更加細緻鮮活,江南之水為這座古都增添了幾許浪漫。

  南京有2400多年的建城史,更有「六朝金粉地,金陵帝王州」的美譽。從三國時開始近400年間,東吳、東晉、南朝的宋、齊、梁、陳先后在此建都。雖然定都於南京的王朝大都短命,歷史上南京卻被公認為王氣極旺之地,即使在今天,這座江南古都依舊透著一股端莊氣派,城內散落的六朝勝跡依稀可辨六代繁榮。今日漫步這座古城,隨處可見大明勝跡。對游客來說,一趟遠赴江南的帝王之旅,山水美景與名勝古蹟是無論如何不能分開的。

  洛陽 浪漫詩都最牛古都

  洛陽自古即是政治、軍事必爭之地,歷史上先后有13個王朝在此設立國都。洛陽是中國歷史上建都最早、朝代最多、建都時間最長的城市,有著近5000年的歷史,可謂最牛古都。

  隋唐時期是洛陽的黃金時代。這時的洛陽城方圓50多公里,人口超過100萬,引來不少文人騷客。李白曾八次游歷洛陽,杜甫曾生活在此,白居易深居洛陽香山中,才子名家們為洛陽創作了不少佳句,因此洛陽有「詩都」之稱。

  洛陽境內有不少名山大川,名勝古蹟更是薈萃。其中龍門石窟是中國三大石窟之一,白馬寺是中國第一座官辦佛教寺院,洛陽古墓博物館是世界上最大的古墓群,此外還有二程墓、白園、關林等。在一年一度的關林廟會朝拜關公之時,附近田山村的數位長老會演奏一種平時聽不到的音樂,號稱是當年專為武則天演奏的「十萬宮廷樂」,此樂被譽為宮廷古樂的活化石。

  洛陽美食中,最具特色的當屬洛陽水席。此外,洛陽不翻湯、胡辣湯、黃河鯉魚等也很有名。

  西安 穿越五千年

  從公元1126年起,先后有西周、秦、西漢、新莽、西晉、前趙、前秦、西魏、北周、隋、唐等12個朝代在西安建都,歷時1160年。西安在漢、唐時期最發達,被譽為與雅典、開羅、羅馬齊名的世界四大古都之一。盛唐時,西安更是「絲綢之路」的起點,商業極度繁榮。現在的西安於明朝修建完成。

  西安位於黃河流域中部的關中盆地,人們常說:二十年中國看深圳,一百年中國看上海,一千年中國看北京,五千年中國看西安。一句話足以說明西安古城在人文旅游方面的地位。

  西安城牆是明太祖朱元璋洪武三年在隋唐「皇城」的遺址上歷經八年擴建而成的。完全圍繞「防御」戰略體系,城牆的厚度大於高度,穩固如山,牆頂可以跑車、操練。現存城牆建於明洪武七年到十一年,是中世紀后期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城垣建築之一。秦始皇陵位於西安市臨潼區以東的驪山腳下。皇陵修築時間長達38年,工程之浩大、氣魄之宏偉,創歷代封建統治者奢侈厚葬之先例,陵墓的周圍環繞著著名的兵馬俑,還有碑林、阿房宮遺址、驪山華清池、鐘樓等著名景點。西安最有特色的當數麵食,肉夾饃、羊肉泡饃、褲帶麵等都是不容錯過的美味。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