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章必功:當今尤需天問精神

2015-01-19
来源:香港商報

章必功做客【說文解字】

  【香港商報網訊】「說文解字--中華經典古詩文公益課堂」第十期講座日前在深圳舉行。深圳大學前校長、著名古典文學家章必功教授近日受邀到該公益課堂主講「《天問》精神」。章必功認為,《天問》的全部內容可以概括為10個字,「質疑舊觀念,挑戰新思想」,當今社會正在轉型,思想特別活躍,尤其需要發揚屈原的天問精神。章必功教授,學問宏富、旁徵博引、縱橫恣肆,左右莫擋,使聽眾如醉如癡,欣賞到了古典文化的魅力和學問的尊嚴。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詩歌通篇問號前無古人

  《天問》是戰國時期楚國詩人屈原的代表作。章必功認為,屈原的天問精神就是一種獨立思考的精神,是一種追求真理的精神。當今社會正在轉型,思想特別活躍,尤其需要發揚屈原的天問精神。《天問》整首詩具有三個特點:一是奇文為詩,整首詩有376句,172個問題。屈原的了不起就在於《天問》通篇都是問號,屈原向當時流行的學說,天文地理、聖賢大哲、倫理道德,一一發問。古往今來,中國詩歌面有最著名的四個問號,第一個問號是《詩經》里面的「生民如何?時維姜嫄」;第二個問題是元好問的「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追問性愛的魅力;第三個問題是毛澤東的「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第四個問題就是屈原在《天問》中所問的「遂古之初,誰傳道之」,追問宇宙起源。四個具有強大歷史穿透力的問號。屈原的了不起就在於他通篇都是問號,前無古人,后無來者。

  《天問》第二個特點是議論為詩。章必功表示,古代人敢在詩歌里面通篇議論的不是特大的高手通常是不敢的,像蘇軾就敢,「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這是議論,蘇軾的這首詩不使你感到他是在枯燥的說理。《天問》最后一個特點就是以才學為詩,古代人講,才學不特別高的人不敢這樣去寫詞。屈原上問天文,下問地理就是才學廣博。

  中國第一位懷疑派大家

  章必功表示,《天問》以問號為標誌,以議論為手段,以才學為材料,以文章的寫法來寫這首詩。它所表達的思想內容是精彩絕倫的,屈原的《天問》的全部內容可以概括為10個字,「質疑舊觀念,挑戰新思想」,屈原是中國思想史上第一位懷疑派大家,他對當時流行的思想,抱有一種懷疑的態度。

  章必功講,《天問》追問九個方面的內容,一是考問先秦時代的宇宙發生學。二是考問先秦時代的天文學。譬如太陽月亮為何早晨從東方升起,傍晚從西方落下。三是考問先秦時代的地理學。四是考問先秦神鬼論。五是考問先秦人類學。六是考問先秦的聖賢。七是考問紅顏禍國論。八是考問先秦朝代革命。九是考問國家興亡論。

  章必功認為,屈原的追問有兩個特徵,一是「求真」,即求真相,二是「實證」,屈原要求證明真相。真相是《天問》的刻意追求,實證是《天問》的求證的重要方法,當代知識分子應將這種精神光大發揚。

  屈原及其作品真偽辯

  值得一提的是,章必功還發表了自己對學界關於屈原及其作品真實性的看法。章必功說:「屈原是歷史人物,他的真實性存在爭議。說沒有屈原這個人的,是大名鼎鼎的胡適。我們大學里面講胡適是胡說。但是我們認為屈原是真實的,主要是依據西漢幾位大人物:司馬遷、劉向、班固,言之鑿鑿,說屈原是真的。其中司馬遷說讀了屈原的《天問》后,為他的思想和志向感到悲憤。」

  章必功表示,「屈原的作品也存在爭議,我們目前認定是屈原自己寫的,只有《離騷》、《九歌》、《九章》、《天問》、《大招》五篇。《離騷》是屈原最壯麗的詩篇,篇幅宏大,想象恢弘,神話浪漫,理想崇高。《九歌》是屈原最奇特的詩篇,到今天也很難有人超越。《天問》是最奇特的詩篇,從文學審美角度出發,《天問》確實不好看,但它的思想卻是非常了不起。」

  章必功說。章必功先生主攻中國先秦兩漢文學,他特別熱衷於中國古典文史哲的融會貫通和激濁揚清,已出版《文體史話》、《紅樓講稿》、《元好問暨金人詩傳》、《中國旅游史》、《先秦文學史》等著作,新近出版的《天問講稿》深受學術界和讀者歡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