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借佛斂財傷不起

2015-01-19
来源:香港商報

國家宗教局正推進宗教活動場所掛牌工作

  【香港商報網訊】在中國人的心目中,佛教寺院乃紅塵不到之地,然而,隨著社會經濟浪潮的不斷推進,佛教商業化已成為佛教發展的嚴重詬病。「故宮附近寺院古蹟內藏會所」「寺廟景區借功德箱斂財」等調查報道近日被披露。居高不下的門票,財源滾滾的宗教產業,大發其財的景區開發商,借佛斂財已經到了無所顧忌的地步。打著宗教的旗號斂財,已經脫離了正常宗教信仰的範疇。國家宗教局表示,宗教工作部門要聯合相關部門,依法依規,堅決制止各種借教斂財行為。國家宗教局局長王作安近日亦透露,國家宗教局正推進宗教活動場所掛牌工作,計劃在兩年內完成全國佛教道教場所基本資訊公告、網上查詢和掛牌工作,接受社會監督。

  潭柘寺超七成「功德箱」與僧眾無關

  在傳統認識和習慣思維里,「功德箱」都應該是僧團所有。正是基於這種信任,不少人見到「功德箱」就毫不猶豫地往里投錢。但「功德箱」也有山寨版的,善心人士所捐的香火錢,竟然成為旅游景區甚至是上市公司的收入。

  位於北京市門頭溝區的千年古剎潭柘寺,如今是國家4A級景區。進入寺內數十個殿,「功德箱」隨處可見。開放的景區內各殿竟一共有70個功德箱,其中寫著「功德箱」的箱子53個,寫著「廣種福田」的17個。實際上只有寫著「廣種福田」屬於僧團所有,其餘均是景區所設,捐款也歸其所有。

  離潭柘寺不遠的另一座千年古剎戒臺寺內,同樣有兩種類型的功德箱,在開放的各殿粗略數了一遍,正面寫著「廣種福田」的功德箱有3個,寫著「功德箱」的則有10個。一名住寺僧人表示,類似於大雄寶殿內寫著「廣種福田」的功德箱屬於僧團所有,其餘是景區設的。

  在北京其他一些寺院景區,同樣存在不同外形的功德箱,一些居士和工作人員介紹,有的功德箱歸寺院(即僧團)所有,有的功德箱(比如放置在一些售賣旅游紀念品的案臺或燃香點燭的案爐邊的),均是景區開發部門自己設立。

  北京京西風光旅游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2010年發出的一份上市公司公告《潭柘寺景區創5A升級改造項目可行性分析報告》里,潭柘寺創5A景區項目計劃總投資額11853.44萬元,其中7880萬元擬通過向中國華力集團控股有限公司非公開發行股票籌集,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籌解決。也就是說,有近4000萬元的資金,需要另謀財路。

  故宮附近「寺廟」會所已停業

  位於北京故宮附近的知名古寺廟嵩祝寺及智珠寺雖都已不是宗教活動場所,但都是北京市重點文保單位。而在這里,燒高香、「坐龍椅」、不是會員「非請莫入」,這樣的私人會所卻開在寺廟內。

  在智珠寺西北部的院內,多間古建築內都設有大型餐桌。其中一間近百平方米、裝修奢華的大殿內還搭建了「龍椅」、屏風、戲臺,「『龍椅』和屏風是按照故宮內的樣式和比例仿造的,來就餐可以坐上去照相,戲臺是唱戲用的,有些來就餐的領導喜歡聽戲。」工作人員說。據了解,這里晚餐的費用最低為人均800元。如提高標準,可達人均一兩千元。

  在智珠寺西南角院內,是一家高級西餐廳,經營企業還將古建築外租進行商業活動,并開設了多間高級客房,房價最低也要每晚2000元。

  針對嵩祝寺、智珠寺內設私人會所情況,北京市日前責成有關部門對此進行調查。經查,兩寺廟院內設私人會所,未經審批,無照經營;政府有關部門履職不到位,存在失察失管,問題比較嚴重,屬頂風違紀性質。兩寺廟內設私人會所目前已停業整頓。

  兩年內完成全國寺觀信息上網

  國家宗教局局長王作安在2015年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上透露,國家宗教局正推進宗教活動場所掛牌工作,計劃在兩年內完成全國佛教道教場所基本資訊公告、網上查詢和掛牌工作。

  國家宗教局相關負責人近日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近年來,一些地方、企業和個人以弘揚傳統文化、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為藉口,從事「宗教搭臺、經濟唱戲」活動。比如,有的非宗教活動場所戶用假僧假道,非法從事宗教活動,違規設定功德箱,收取宗教性捐獻,甚至威逼利誘信眾和游客,騙取錢財,以教牟利;有的經依法登記的寺觀,尤其是處在風景名勝區的寺觀,或被投資經營,或被作為企業資產上市,或存在強拉或誘導游客和信教群眾花高價燒高香、從事抽籤卜卦等現象。這些借教斂財的現象,都是遠離宗教的商業逐利行為,擾亂正常宗教活動秩序,損害宗教界的權益與形象,傷害信教群眾的感情,損害游客的合法權益,造成惡劣的社會影響。宗教工作部門要聯合相關部門,綜合運用法律、行政和輿論手段,依法依規,堅決制止各種借教斂財行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