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日圓貶值增亞洲貨幣戰風險

2015-06-23
来源:香港商报

  從韓國到印尼和印度,貨幣政策當局正準備讓本幣貶值,因日圓下跌導致這些國家經濟的競爭力下降,并將各國拖入一場「貨幣戰」。印尼盾、馬來西亞林吉特、泰銖和其他貨幣今年兌全線走強美元一直在逐步下跌。上周這些貨幣觸及新低,急跌發生在上周五日圓兌美元觸及13年低點之后。

  亞幣貶值幅度遠遜日圓歐元

  日圓過去9個月重挫16%,歐元自2014年5月初以來挫跌18%,但亞洲貨幣貶值幅度遠不及此,這導致該地區出口產品在國際市場上顯得較貴。印尼央行總裁阿古斯馬托哇都朱對記者表示:「有爆發貨幣戰的風險,美元傾向於升值,其他貨幣將受到影響。」

  目前的情況與1997年有相似之處,當時日圓大幅貶值,亞洲貨幣匯率競爭力低迷,且經常帳赤字高企,把亞洲貨幣危機推至最高點。LombardStreetResearch宏觀策略師高拉夫阿加沃則稱,「我認為情況不會像當時那樣慘烈。」他指出目前與當時情況存在很大的不同。目前通脹問題沒有當時那麼嚴重,亞洲可以更為輕松地應對貨幣貶值。亞洲各央行外匯儲備更為雄厚。此外,亞洲市場變得更具靈活性,外國投資的波動不像1997年那樣劇烈。

  日圓上周跌勢或為新觸發點

  亞洲貨幣當局雖未實施如日本或歐洲那樣的大規模寬松政策,但已巧妙地推動本幣貶值。印度央行透過吸收投資并積累外儲,有效限制了印度盧比的升勢。泰國放松了對國內投資者將資金轉至海外的管控,印尼也放松了對印尼盾交易的嚴格控制。不過,韓國政府官員對路透表示,他們缺乏能將韓圜匯率推低到像日圓那麼低的工具。

  然而,亞洲貨幣自2014年經歷了一個逐步貶值的過程,上周日圓的跌勢可能成為亞幣進一步走貶的觸發點。

  高拉夫阿加沃說:「這些亞洲國家中有許多正面臨出口表現不佳的雙重打擊,因為本幣匯率太沒有競爭力了,這都要怪日本,以及在QE大環境下,持續數年的投資資金流入,還有疲弱的家庭需求。」「這整體來說是個大利空。所以他們會被迫通過寬松貨幣政策或是非常規措施選擇本幣貶值。」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