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推銷TPP 奧巴馬打出地緣牌

2015-06-23
来源:香港商报

  為消除民主黨人在國會上對《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TPP)的反對意見,美國總統奧巴馬領導的政府正試圖轉變策略,打出地緣政治牌,將其說成是關系到美國領導力的問題。

  TPP與美亞太政策不可脫離

  奧巴馬政府的核心論點是,如果未能達成TPP,美國將把在亞洲的領導地位拱手讓給正在崛起的中國。其結果將不止影響貿易,還將打擊美國在網絡安全、人權及南海海上安全等諸多問題上的努力。一名高級政府官員表示,很難把TPP的未來與為顯示美國將參與亞太地區事務所作的努力分隔開來。不可能把TPP單獨抽離出來,而不使美國推行更廣泛議程的能力受到連鎖影響。

  奧巴馬面臨的一個麻煩是,無論是以經濟方面的理由,還是以地緣政治方面的理由,他都沒能說服民主黨人支持他的貿易議程和TPP。

  政府官員承認,對很多議員來說,地緣政治之說感覺太遙遠,因為如果要確保再次當選,他們必須用就業方面的理由來爭取選民支持。這一點很難做到,因為與中國的競爭已使得美國制造業空心化,過去15年美國流失了數百萬就業職位。

  不過仍有官員認為,白宮打出地緣政治牌,既可吸引支持貿易的民主黨人,也可以吸引共和黨人。

  原為小布殊高級外交政策顧問的哈德利稱,亞洲正通過與中國和其他國家的貿易協定緊密交織在一起,美國面臨被冷落的風險。TPP是美國重回亞洲這場經濟和貿易擴張的競賽的途徑。

  上周四,眾議院投票通過了貿易促進授權議案,以推動TPP談判取得進展。參議院本周將再次對此舉行辯論和投票,但立法前景并不明朗。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