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俄經濟有望加速走出衰退

2015-06-23
来源:香港商报

  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近日召開,內地媒體分析指,從俄羅斯官方和學者的表態來看,俄經濟最困難的時期已經過去,俄經濟運行比之前預料的要好許多,在俄政府積極應對外部不利環境下,俄經濟有望克服困難并加速走出衰退。

  2014年俄經濟運行的一個顯著特點是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加大,盧布持續貶值。以盧布對美元匯率來看,2014年全年盧布貶值72.3%。

  俄面臨的經濟困境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首先,西方制裁是一個重要因素。其次,盧布緊跟國際油價下跌步伐快速貶值。2014年國際油價持續下跌,俄財政預算無法實現,政府無法償還全部外債,很多預定投資項目因資金短缺不得不被凍結。

  俄央行日前發布最新外幣匯率顯示,盧布對美元匯率是53.33:1,盧布較今年3月份升值13%。此次盧布升值首先是價值合理反彈。俄央行行長納比烏林娜表示,當前盧布實際價值被低估10%左右。盧布升值也反映了俄宏觀經濟指標運行相對平穩,或預示俄經濟會加速走出衰退期。

  中俄經貿合作迎新機遇

  鑒於當前國際經濟環境充滿挑戰,中俄雙方加強合作的意願強烈,兩國經貿合作有望迎來新機遇。

  能源產業是中俄產業合作的「火車頭」。今年兩國將全面開工建設東線天然氣管道,積極商談西線天然氣項目,推進油氣上游開發合作和天津合資煉廠等下游項目。中俄在航空航太、核能、高鐵等領域的戰略大項目合作上也動作頻頻,不斷推動中俄經貿投資等各領域合作轉型升級。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