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歷史懸案未解 日韓關系難破局

2015-06-23
来源:香港商报

  韓國外長尹炳世21日抵達東京,與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進行了時隔4年的首次外長會談。內地媒體分析稱,日韓希望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為契機,尋求改變外交摩擦和停滯的突破口。但是,以慰安婦問題為代表的日韓間歷史懸案依然看不到解決方向,日韓民眾感情對立趨於激化和長期化。兩國「消極」接近,與其說為改善關系,不如說是為了遏制關系進一步惡化。

  日韓外長分別向媒體透露的情況顯示,雙方就「日本明治工業革命遺址」和韓國「百濟歷史遺蹟地區」申遺展開合作達成一致,還確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韓國總統樸槿惠22日將分別在東京和首爾出席對方大使館舉辦的邦交正常化50周年紀念活動。但就備受矚目的慰安婦問題,日韓外長僅確認繼續在事務層面展開磋商。

  外長會作用:防關系續惡化

  日韓外長4年未舉行會談,背景是這些年日韓圍繞領土和歷史問題的爭端持續升溫。特別是在帶有濃烈歷史修正主義色彩的安倍政權上臺后,日韓關系進一步惡化。2013年,安倍悍然參拜靖國神社。2014年,安倍政府宣布調查「河野談話」出臺經過,試圖以此否認強徵慰安婦事實。日本文部科學省修訂教科書審定標準,淡化侵略和殖民統治歷史的同時,還強化了對竹島(韓國稱獨島)等爭議島嶼的領土主張。

  與日本政府在歷史問題上的逆行相呼應,日本民間則出現極右團體公然舉行針對韓國人和在日朝鮮人的種族歧視和排外活動,不少日媒以煽動「嫌韓論」為商業賣點,使日韓國民感情持續惡化。日本《朝日新聞》和韓國《東亞日報》新近發布的聯合民調顯示,90%的韓國人和86%的日本人認為日韓關系不好。

  民調還顯示,在歷史問題上,半數日本人認為日韓歷史問題「已有定論」,而在5年前調查中這一比例為39%。就慰安婦問題,七成以上日本人和韓國人支持本國政府立場。有專家指出,在慰安婦等歷史問題上,不僅是日韓政府間,國民間的對立也日益明顯。

  日韓主流看法認為,當前是日韓邦交正常化50年來關系最差的時候。如此來看,日韓重啟外長會談并就申遺等個別議題達成妥協,是為了遏止兩國關系繼續惡化。

  美強行撮合埋歷史問題禍根

  在韓國國內要求克服「外交孤立」的呼聲和美國的壓力下,韓國總統樸槿惠今年5月提出處理韓日關系的「雙軌」政策,即將日韓歷史、領土問題與經濟、安保合作問題切割處理,不讓慰安婦等歷史問題堵死日韓間所有交流的通道。此后,5月下旬,日韓財長對話時隔兩年半重啟。5月底,日韓防長時隔4年舉行會談。這次日韓外長會談的實現,也是「雙軌」政策的延續和體現。

  日韓外長會談透露的資訊顯示,兩國外交的下一個目標和課題將是如何實現安倍和樸槿惠的首次正式首腦會談。

  不過,即使日韓實現首腦會談,橫亙在兩國間的主要課題恐怕依然懸而難決,包括歷史摩擦、領土爭端、國民感情惡化、東亞戰略定位等問題。有專家指出,50年前日韓建交是在冷戰背景下由美國強力介入實現的,在美國冷戰戰略需要下,當年簽署的《日韓基本條約》等附屬協議回避了日本殖民統治和戰爭責任問題,埋下歷史問題禍根。而如今,美國出於亞太戰略需要,再次無視日韓在歷史問題上的是非曲直,強行「撮合」日韓和好,恐怕同樣后患無窮。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