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英媒分析中國市場經濟大潮中的“大師”

2015-07-31
来源:參考消息網

  參考消息網7月31日報道 英媒稱,不少人感歎中國沒有大師,說這個時代沒有大師,要呼喚大師,但同時卻常有各色大師成為輿論關注焦點。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7月30日報道稱,善於經營的嵩山少林寺方丈釋永信自任方丈十多年來一直爭議不斷。最近網絡爆出“知情人士”揭發稱少林寺方丈釋永信私生活混亂,侵占少林寺財產和玷汙少林寺名譽。7月中另外一位成為新聞焦點的大師級人物是“氣功大師”王林。據報王林或涉及殺人案被警方帶走調查。

  報道稱,單從受質疑和卷入醜聞的大師數量看,中國大師總數應該不在少數。按理不從事工農生產但又能創收的人應該歸入第三產業,這些大師就便是業中的佼佼者。

  報道稱,呼風喚雨的大師輩出主要發生在改革開放以後。毛澤東時代過後,改革開放開始,官方的唯物主義意識形態被淡化和淡出,隨之迎來了各種土洋宗教興起的時代。各種“怪力亂神”開始在社會上擴大影響,不同的偶像崇拜也在年輕人中流行。這些“大師”的粉絲眾多,遍布全國,其中不乏高官。

  報道稱,80年代風靡大陸青年讀者的金庸小說是改開後第一批“怪力亂神”的武俠文學。裏面有五花八門的神奇武功,他們的威力一點不輸給現代的激光、電磁武器。這種超自然的神奇功夫後來在電影《藏龍臥虎》得到了視覺展示,李安的這部電影還得了奧斯卡獎。金庸武俠的風靡類似後來英國作家的魔幻小說《哈裏波特》,不過被文學神化的中國功夫從來沒有被歸入魔幻類。

  少林寺名聲大振有賴於80年代的電影《少林寺》,在裏面少林武術和武僧被賦予重要的曆史角色。於是少林寺也成不少青少年為獲得超群武藝的神聖殿堂。應該說這是後來少林寺在釋永信主持下獲得巨大商業成功的良好開端。

  報道稱,王林也是成功的商業大師。從中國財經媒體報道看,王林作為中間人幫助企業借殼上市,讓地產商資產迅速增值,發揮了金融服務的功能。王林卷入綁架殺人指控醜聞後,與大師密切交往的官員、企業家和明星及其他社會名流也受到了關注。許多評論稱王林的朋友圈揭示了中國所謂的名流和上流社會的墮落。

  報道稱,從某種意義上說,“大師輩出”也是近幾十年中國市場經濟大潮中不斷湧現出勇敢搏擊弄潮兒過程中的現象。社會轉型經曆劇變,機會轉瞬即逝。各界不斷湧現成功人士,其特點是你方唱罷我登場,其興也勃,其衰也忽。名流的朋友圈的新陳代謝不過體現了這個規律。

  報道稱,在這種萬類霜天競自由的競爭大潮中,道德譴責顯得蒼白無力,而且往往落後幾拍。社會層出不窮的成功人士、大師莫不如此,出現麻煩被法辦前都風光無限,面對醜聞也能逢凶化吉。即使一個大師倒下去,還會有更多的大師站起來。人的欲望無止境,這包括各種偶像、大師、明星及追隨他們的崇拜者,這是產生大師的沃土。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