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快餐股前景陰晴不定

2015-12-07
来源:香港商报

   翠華餐廳現首次盈利倒退

 
  從前每逢經濟不景氣,快餐店就算沒出現人龍,生意也或多或少有增長。例如,2008年美國經濟陷入困境,股市一跌再跌,經濟愈來愈差。但是麥當勞和金寶這兩間公司反而逆市賺錢,其中麥當勞更是當年僅有兩隻升市道指成分股的其中之一。而當年另一隻逆市上升的道指成分股,則為以民生消費為主的沃爾瑪百貨超市,這正好反映在經濟不景時,中低價的零售及食品市場反而有所作為。相似的情況也在香港出現,本地快餐股龍頭大家樂(314) 便在2009年經濟不景時刷新歷史溢利的紀錄。因此不少投資者也認為快餐股為淡市奇葩。
 
  然而,這經濟不景氣有利快餐業的現象,不但在近期未見明顯出現,反之正相反而行。
 
  例如,由健味堡以特許經營方式營運的Burger King,旗下在香港的全線五間分店便突然全部結業。同時,大家樂亦公布其上半年度(即4至9月)生意雖略有增長,但因營運成本及投資額增加,導致其中期純利跌近一成半。此外,經營茶餐廳的翠華(1314),其最新公布的截至今年9月底中期業績,亦出現上市三年以來首次盈利倒退。
 
  成本因素仍未實現
 
  回看快餐業每每在經濟不景時表現較好的原因,不外是因為在經濟差時,市民節衣縮食,快餐店便多有捧場客。此外,更重要的是,在市道不好時,租金也會下調,這正好為快餐業創造良好的盈利機會。然而,由於近年上升的租金屬固定成本,因此可說真正利好快餐業的成本因素其實仍未能實現。
 
  英國格林大學會計及財務學高級講師會計與財務學學士課程主任梁港生(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