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李克強將主持“上合總理會”

2015-12-14
来源:中國政府網
  原標題:李克強將主持的“上合總理會”,有多重要?有啥講究?
 
  12月14日至15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將在河南省鄭州市舉行。李克強總理將主持會議。
 
  眾所周知,“上合總理會”對于全面提升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水平有重要意義。去年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的“上合總理會”上,李克強總理便針對安全、經濟、人文這些領域的合作提出了三點重要建議。
 
  今年,“上合總理會”在鄭州舉行,更是備受國內外矚目。那么,今年的這次會議為什么尤其重要?將有哪些重要人物出席?又將談論什么話題?有哪些成果值得期待?中國政府網新媒體為你梳理。
 
資料圖
 
  今年會議為什么尤其重要?
 
  本次會議是今年中國主場外交重要活動,也是繼7月烏法峰會后,上合組織又一重要會議,對于全面提升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水平,深化中國同有關國家關系具有重要意義。
 
  受國際和地區形勢影響,本地區各國均面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恐怖主義安全威脅上升等多重挑戰,上合組織為成員國提供安全保障、助力經濟發展的任務更加緊迫。
 
  在此背景下,本次會議肩負著明確新形勢下上合組織如何進一步挖掘潛力、共創機遇、應對挑戰的重要任務。
 
  哪些人參加?
 
  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總理馬西莫夫、吉爾吉斯共和國總理薩里耶夫、俄羅斯聯邦政府總理梅德韋杰夫、塔吉克斯坦共和國總理拉蘇爾佐達、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第一副總理阿濟莫夫,以及觀察員國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白俄羅斯共和國、印度共和國、伊朗伊斯蘭共和國、蒙古國、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政府領導人將出席會議。
 
  聯合國亞太經社會、東盟、亞信等有關國際組織和機制負責人也將應邀與會。各方將就推動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交換意見。
 
  會后,國家主席習近平將集體會見成員國政府領導人。
 
  要商討哪些重要議題?
 
  會議按慣例將舉行成員國總理小范圍會談、成員國與觀察員國總理大范圍會談、集體合影、簽字儀式、共見記者等活動。
 
  會議擬作出一系列重要規劃和部署,將為提升上合組織多邊務實合作的層次和水平、解決現存問題提供有力指導,為成員國共筑安全穩定、共謀發展轉型提供助力。
 
  經成員國協商,本次會議主要議題為“研究上合組織框架內經貿、投資、金融、交通和人文合作的現狀、前景和發展措施”。
 
  各國政府領導人將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背景下,結合國際地區形勢,全面分析深化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的機遇與挑戰,就推進區域經濟合作交換意見。
 
  哪些成果值得期待?
 
  會議將發表《聯合公報》,回顧過去一年上合組織各領域務實合作成果,指明下一步工作方向。
 
  各國總理將簽署一系列涉及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和內部工作的決議,見證簽署《2016-2021年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海關合作計劃》等文件。
 
  成員國總理還將發表關于區域經濟合作的聲明,重申各方積極支持實施絲綢之路經濟帶等區域合作倡議,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各國發展戰略以及歐亞經濟聯盟等本地區一體化機制對接,以貿易便利化、產能合作、基礎設施建設、金融等領域合作為優先重點,推進區域合作邁向更深層次,并積極吸引觀察員、對話伙伴參與合作。
 
  會議前后還有哪些重磅活動?
 
  應李克強總理邀請,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總理馬西莫夫、俄羅斯聯邦政府總理梅德韋杰夫、吉爾吉斯共和國總理薩里耶夫將在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前后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李克強還將與梅德韋杰夫舉行中俄總理第二十次定期會晤。(內容綜合整理自外交部網站、新華網)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