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特朗普任性的背後

2015-12-14
来源:人民日報

  來自共和黨的總統參選人唐納德·特朗普近日又成美國輿論熱門人物。

  12月7日,特朗普聲言要禁止穆斯林進入美國,招致輿論廣泛鞭撻。來自共和黨的眾議院議長保羅·瑞恩和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同聲譴責,共和黨另一位參選人傑布·布什稱之為“神經錯亂”,而白宮發言人表示其“不夠資格”參選總統。不僅如此,連一向表態謹慎的英國首相卡梅倫也批評特朗普此言“明顯錯誤”,甚至有媒體將其與希特勒相提並論。

  但特朗普本人滿不在乎。8日,美國廣播公司節目主持人問特朗普是否為自己此番言論感到內疚,他說:“一點也不。我們需要做正確的事,這個國家應該有人吐露真言。”

  今年以來,特朗普的言辭屢掀波瀾。他的底氣何來?一是有人氣:特朗普此言一出,他在新罕布什爾州的支持率達到32%,將共和黨其他幾位參選人遠遠甩在後面。二是有市場:從當年參加真人秀節目《飛黃騰達》至今,特朗普時常“踩底線”,卻總能引來媒體關注,收獲意想不到的效果,以至於一路高歌,走到今天仍光彩依舊。三是有資金:擁有幾十億美元資產,讓特朗普有資本“任性”。一系列演講與亮相雖然花費不菲,但這錢也能生錢,賺人氣又能吸金。統計表明,自參選以來,特朗普的資產不斷增值。

  處於輿論場的風口浪尖,或許正是特朗普要追求的效果。作為美國政治圈的一分子,特朗普雖然行事乖張,但其運作方式並沒有逾越這裏的政治規則。競選時的豪言壯語不用太當回事,不履行競選時的承諾也得不到相應懲罰。有錢可以“任性”,在美國並不是什么新鮮事。

  但人們需要重視“特朗普現象”的負面效應及其背後的支撐因素。翻閱典籍,“特朗普現象”在美國曆史上很難找到類似案例,而斯坦福大學曆史學教授肯尼迪將個中原因歸納為經濟壓力、世界格局重塑、美國無力從中東脫身而導致的“自由浮動的焦慮”在彌漫。

  近半年來,特朗普時常拿移民問題說事,他針對的正是一些美國民眾的焦慮不安,正如法國的勒龐所代表的極右勢力行情大漲一樣。從巴黎系列恐怖襲擊事件到美國南加州槍擊案,美國民眾對社會安定的擔心遠超以往。有人說這是自“9·11”事件以來,美國社會再一次受到的強烈觸動。否則,奧巴馬總統也不至於專門在橢圓形辦公室發表全國講話來安撫人心。

  其實,特朗普拋出一系列爆炸性言論,都是在為“我們需要一個新的總統”背書。這可以說是美國政治生態的一個縮影。按照美國學者福山的說法,以前的民主是相互爭論以達到更理性的目標,但如今的民主卻是為“否定而否定”。西式民主的這種演變,雖然是許多學者不願看到的,卻是當今的冷酷現實。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