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樸槿惠,毀譽都在兩件事

2015-12-21
来源:《環球人物》雜志

  2017年是樸槿惠執政的最後一年,而“國定版”中又有許多在左翼民眾看來十分刺眼的、為威權時代領導人說好話的條目,無異於喚醒部分人一度沉睡的記憶,讓他們重新想起樸槿惠是一位右翼政治家。

  11月14日,韓國全國民主工會總聯盟等53個民間團體約7萬人在首爾舉行大規模政治集會,就青年就業、貧富差距等問題向樸槿惠政府發難,引發警民沖突,導致數十人受傷、51人被捕,這也是2008年“美國牛肉危機”後韓國規模最大、沖突最激烈的反政府示威。

  2012年當選總統前後,樸槿惠在韓國的支持率達到頂峰,其黨內得票率高達創紀錄的86.3%,而民眾對其施政目標的支持率也高達63%,說“大眾情人”也不為過。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她在曆史和經濟兩大問題上“分數”不錯。

QQ截圖20151218084330.jpg

  曆史方面,樸槿惠一反前任李明博對日本以妥協為主的定勢,更大膽、直率地談論日本對韓殖民、侵略罪責問題,並不憚於訴諸行動;經濟方面,樸槿惠在韓國國內爭議較大的TPP等問題上態度謹慎,在維持韓國經濟平穩發展、平安跨過“中等收入陷阱”方面表現突出,在她治下韓國非但未因全球性經濟衰退大傷元氣,反倒穩穩當當跨入“准發達國家”行列。所有這些,都迎合了包括部分左翼民眾的心意,因此一度被某些韓國媒體譽為“國民總統”(即超越黨派、受到各派推崇的總統),聲望如日中天。

  然而正所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此番樸槿惠遭遇“瓶頸”,同樣卡在“曆史”“經濟”這兩個梗上。

  曆史方面,樸槿惠內閣強推曆史教科書“國定版”,宣布將於2017年在韓國中學普及“國定版”曆史教科書。由於2017年是樸槿惠執政的最後一年,而“國定版”中又有許多在左翼民眾看來十分刺眼的、為威權時代領導人說好話的條目,無異於喚醒部分人一度沉睡的記憶,讓他們重新想起樸槿惠是一位右翼政治家,更是前威權領導人樸正熙的獨生女兒。在這種情況下不免會有人認為,樸槿惠急於強推“國定版”,是為了搶在自己任滿前為父親的時代塗脂抹粉,並因此心生反感。

  經濟方面,盡管韓國總體經濟表現不錯,但青年就業率不算理想,韓國統計廳11月11日發布信息顯示的總體失業率雖僅3.1%,表現平穩,但15至29歲青年失業率卻高達7.4%,今年2月時更達到上世紀90年代後期以來最高的11%。這部分青年不僅是左翼社團中堅,也是政治上最活躍、最敢於表達不滿的群體。

  盡管如此,眼前的危機也有化解的餘地。

  樸槿惠政府至少在台面上,堅持的僅僅是“曆史教科書國定”,而非直接幹預曆史教科書內容,且“國定版”可以定也可以改,樸內閣任期只到2017年止,此後新執政者經過法定程序,不難推出新的教科書,將“國定版”影射為“粉飾曆史”,並拿樸槿惠的家族說事,雖有一定效果,但不足以致命。

  至於經濟和就業,如前所述,雖然局部存在問題,但總體上還是過得去的,10月下旬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三季度韓國GDP增速為1.2%,高於此前華爾街分析師預測中值的1%,創下2010年二季度以來GDP增速最快紀錄。

  正因如此,樸槿惠今年支持率雖下滑,但最低也有42%到43%,11月14日的街頭集會人數雖多,但背後的組織者和支持群體卻仍然是一些“老面孔”。

  不難看出,這一切和政黨、選舉政治有關,畢竟2017年大選年已越來越近。鑒於曆史教訓,韓國設定了一個近乎矯枉過正的規則:總統雖然權力很大,但無論如何都不允許連選連任。樸槿惠不論政績好壞,都要在2017年任滿時“鞠躬下台”,這在一定程度上會制約選舉政治對她的沖擊——反正沖不沖她屆時都注定會成為“過去式”,即便要對她“反攻倒算”,也不妨留待2017年大選之後再說。對於曆任韓國總統來說,真正的危機都是在卸任後到來的——醜聞、清算、起訴甚至自殺。(文/陶短房)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