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普京為啥走路不擺右臂?專家:這叫槍手步態

2015-12-16
来源:新華網

  11月26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參加一場活動。(新華/路透)

  原標題:解讀| 西方為何熱衷“普京步態學”

  新華網北京12月15日電 英國一家醫學雜志14日刊登一篇不同尋常的論文,專門研究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的走路姿勢,提出一種名為“槍手步態”的新假說。

  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近年來,西方國家一些機構和人士一直熱衷于“普京步態學”,提出各種各樣的假說,例如“發育受損說”、“小兒麻痹癥說”、“中風說”和“帕金森病說”等。

  雖然這些說法普遍缺乏真憑實據,可歸于推測范疇,但“普京步態學”卻熱度不減,這背后究竟有著哪些原因呢?

  【“槍手步態”】

  這篇關于“普京步態學”的論文刊登在《英國醫學雜志》上,由來自葡萄牙、意大利和荷蘭的多名神經學專家共同撰寫。

  11月23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與伊朗總統魯哈尼在德黑蘭交談。(新華/路透)

  根據《英國醫學雜志》官網發布的論文摘要,這些神經學專家通過研究相關視頻發現,普京步態“獨特”:在走路時,左臂正常擺動,而右臂幾乎不動。

  帕金森病人通常有著類似的不協調動作,但普京顯然沒有罹患這種疾病,因為他具有“出色的運動技能”,不僅是柔道黑帶,練習舉重和游泳,而且手寫流利,簽名時也沒有手抖的情況。

  因此,專家們根據前蘇聯克格勃的一份培訓手冊,提出一種新的解釋。這份手冊指導克格勃特工用右手持槍,接近胸膛,通常用身體左側行動,以便在遇到敵人時能夠在最短時間內拔槍。由于美國電影《狂野西部》中的西部牛仔也有類似的動作,專家們將其命名為“槍手步態”。

  專家們認為,普京曾經擔任過克格勃特工,長期接受高強度訓練,因此才會有“槍手步態”。為進一步驗證這一說法,專家們研究了俄羅斯其他多名高官的走路姿態,具體包括俄羅斯總理德米特里·梅德韋杰夫、前國防部長阿納托利·謝爾久科夫、前國防部長謝爾蓋·伊萬諾夫、西部軍區司令阿納托利·西多羅夫。

  領導這一研究的荷蘭神經學教授巴斯蒂安·布盧姆表示,研究結果令人吃驚,這些人都有“槍手步態”。

  研究人員分析稱,伊萬諾夫也曾經是克格勃特工,謝爾久科和西多羅夫接受過軍事訓練,而梅德韋杰夫與克格勃或軍隊沒有明顯聯系,可能是在模仿普京的行為。

  11月16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土耳其出席G20峰會。(新華/路透)

  【抹黑形象?】

  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雖然這篇論文貌似有理有據,但布盧姆自己也承認,這只是“一個新的假說”。事實上,近年來有關“普京步態學”的研究在西方頗為流行,說法更是各式各樣。

  流傳較廣的說法包括,普京可能在母體中發育受損;童年時得過小兒麻痹癥;發生過中風;出生時被產鉗造成臂叢神經損傷等。無一例外,這些說法都是所謂的“推測”,沒有真憑實據,例如普京的醫療記錄或醫生證言等。

  但令人納悶的是,“普京步態學”并沒有因此在西方銷聲匿跡,反而熱度不減。有觀點認為,這種現象背后顯然帶有一定的政治目的,特別是針對普京長期塑造和維持的強人與硬漢形象。

  根據媒體報道,普京興趣廣泛,無論是柔道、攀巖、游泳、潛水,還是騎摩托車、開飛機、騎馬、打獵,他無一不能。普京結實的胸肌和“武林高手”的形象,使其成為很多年輕人的偶像。和普京“硬漢”的形象一樣,他硬朗的作風令不少俄羅斯人為之一振。很多懷舊派認為,普京這種“鐵腕統治者”可以使俄重振國威。

  2010年6月17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參觀由俄羅斯蘇霍伊公司研制的第五代隱形戰斗機T-50。 (新華社發)

  出于弱化普京硬漢形象的宣傳需要,西方國家一些機構和人士不僅研究普京的步態,而且關注普京其他方面的一舉一動,希望從中找到蛛絲馬跡。然而,一些所謂的研究成果往往捕風捉影,根據讓人難以信服。

  今年2月,美國媒體披露了五角大樓的一份秘密報告,指出普京患有阿斯佩爾格氏綜合征,使得他在面對危機時需要實施“極大的控制”。報告稱,專家通過錄像資料研究了普京的動作和面部表情,認為其神經系統的發育在嬰幼兒時期受到干擾,讓他產生身體失衡感,并且不喜歡社會交往。

  對于這份報告,普京發言人憤怒地駁斥稱,“這種愚蠢說法不值一評。” (記者張偉,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