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7

IS“版圖”縮水14% 擬在印尼建“飛地”

2015-12-23
来源:新華網

  一家國際智庫21日說,在國際打擊下,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控制的土地今年縮水大約14%,對其擴張所謂“哈裏發國”的野心是一個不小的打擊。

  澳大利亞官員22日則警告,“伊斯蘭國”正謀求在印度尼西亞擴張勢力,妄圖在這個穆斯林人口最多的伊斯蘭國家建立一塊“飛地”。

  【減少上萬平方公裏】

  美國信息服務公司旗下簡氏信息集團說,“伊斯蘭國”被奪回的要地有伊拉克北部城市提克裏特、拜伊吉煉油廠,與土耳其接壤的敘利亞邊境重鎮泰勒艾卜耶德。

  “伊斯蘭國”其他重要損失包括失去連接敘利亞東部城市拉卡與伊拉克北部城市基爾庫克的公路,令其後勤補給遇到麻煩。

  簡氏集團資深中東事務分析師科勒姆·斯特拉克說,多國空軍近段時間加強了對“伊斯蘭國”所控制石油生產設施的空襲,這一極端組織又失去了對泰勒艾卜耶德鎮邊境關口的控制,“財政”收入明顯吃緊。

  這家智庫說,從今年1月1日到12月14日,“伊斯蘭國”控制的土地面積減少1.28萬平方公裏,至7.8萬平方公裏。

  不過,“伊斯蘭國”今年也取得了一些引人矚目的勝利,尤其是占領敘利亞曆史名鎮巴爾米拉和伊拉克最大省份安巴爾的首府拉馬迪。

  【敘庫爾德人擴地盤】

  與此同時,“伊斯蘭國”在北部的“領土”被敘利亞庫爾德人不斷奪回。簡氏集團說,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的地盤今年猛增186%,幾乎擴大了兩倍。

  斯特拉克認為,這一消長說明“伊斯蘭國”戰線拉得過長,對其而言,保住已經拿下的庫爾德土地,重要性不及從敘利亞和伊拉克政府手裏奪取傳統的遜尼派地區。

  按照他的說法,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現在似乎是在地面阻擋“伊斯蘭國”的“首要”力量。

  庫爾德武裝是“敘利亞民主力量”的主力,這支聯軍還包括一些阿拉伯部族武裝,在敘利亞東北部與極端武裝作戰,近幾個月表現搶眼。

  另外,在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合陣線空襲支援下,伊拉克政府今年收複大約6%的失地,伊拉克庫爾德人收複2%的失地。敘利亞反對派武裝也有所斬獲。

  簡氏集團說,今年損失最大是敘利亞政府,丟失了16%的土地,現在只控制敘利亞18.5萬平方公裏國土中的3萬平方公裏。

  【IS欲在印尼滲透】

  除了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占據大片土地,“伊斯蘭國”還宣稱在西亞北非地區的其他國家也有“領土”。澳大利亞總檢察長喬治·布蘭迪斯22日警告,這一極端組織正謀求在印尼建立一個“遙遠的哈裏發國”。

  布蘭迪斯前一天參加了印尼與澳大利亞政府部長、警方主管和安全官員就應對“伊斯蘭國”威脅舉行的會議。雙方同意加強情報合作,切斷恐怖組織的財源。

  布蘭迪斯告訴《澳大利亞人報》:“‘伊斯蘭國’有在印尼增加存在和增強活躍程度的野心,或直接行動,或通過代理人行動。”

  他說,“伊斯蘭國”已經宣稱要在中東以外的地區建立“哈裏發國”,並且把印尼列為選項之一。

  《澳大利亞人報》報道,澳方相信“伊斯蘭國”在印尼創立“哈裏發國”的可能性很小,但澳方非常擔心,這一極端組織可能在“千島之國”印尼建立一個據點,在那裏策劃對澳大利亞或其他西方國家利益的襲擊。

  印尼警方本周早些時候宣布,挫敗極端人員在首都雅加達制造自殺式襲擊的陰謀。警方20日結束在爪哇島曆時3天的抓捕行動,查獲爆炸物和一面與“伊斯蘭國”相關的旗幟,逮捕9名恐怖嫌疑人。(胡若愚)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