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港股后市仍偏淡

2016-01-08
来源:香港商報

  踏入2016年,港股先受到內地即時啟動「熔斷機制」的意外因素拖累,恒指於首個交易日急挫近600點,但更加意外的是這個機制昨天又因為內地A股急跌而再次啟動,而且只在開市不足半小時便已停市,令港股再受震蕩,恒指昨天收市亦一度跌穿去年低位20368水平。

  港股持續尋底

  A股跌市的原本問題是經濟增長放緩,而近日人民幣急跌,亦是加添另一負面因素,只惜熔斷機制的衍生的連鎖影響似未有計算在內,其中包括內地推出的各類股票基金及其他衍生產品,A股停市令這基金無法套現,一般投資者也為免因為停市而無法沽貨,在復市之后也會趁機套現離場,這個資金鏈的影響,令內地股市的走勢再被扭曲。

  港股對內地停市的反應相當敏感,在滬深觸及第一次(即下跌5%)熔斷機制時,港股即時預期A股會有第二次觸及熔斷機制,因此,在A股冷靜期的15分鐘,港股的沽壓自然加大。不過,在內地A股停市期間,港股仍維持在低位徘徊,市場不但沒有憧憬明天內地股市反彈,相反,歐美股市持續受人民幣匯價下跌及油價下跌的拖累的機會仍大,令港股在缺乏A股指引之下仍持續尋底。

  現階段未宜隨便撈底

  換言之,大家在關注內地股市及人民幣匯價表現之外,國際油價走勢對環球金融市場的影響更不容忽視。從近期中東及朝鮮政局不明朗的形勢下,國際油價卻一反傳統的下跌,反映經濟增長令石油需求減少的原因之外,更重要是石油出口國已愈來愈顯示各國將繼續出產石油,以保護自身經濟及財政。筆者擔心一旦這些國家的財政壓力加大,將引發他們在其他金融市場套現,若此,已非單純是中國經濟及人民幣貶值問題,而是上述各項因素引發的資金鏈問題,現階段仍應審慎,未宜隨便撈底。

  友達資產管理董事熊麗萍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